4岁女孩性早熟 竟是恶性肿瘤惹的祸

  发现孩子性早熟家长一定要重视,女孩约10%男孩约80%属器质性病变

  4岁女孩兰兰最近半个月的时间,乳房突然鼓了起来。接诊的浙大一院儿科一看,竟然是一个恶性的生殖细胞肿瘤,除了盆腔内十多公分的实体肿瘤外,腹腔内已经广泛转移,必须先化疗才能确定是否有手术机会。

  故事的开头很悲情,但是后续发生的事情,让浙大一院儿科教授梁黎直呼满满正能量。

  4岁女孩一直叫肚子痛

  昨天上午,记者在浙大一院儿科病房见到了兰兰。4岁的她穿着蝴蝶上衣、蘑菇头,一脸呆萌地坐在病床上,肉嘟嘟的小脸让人忍不住想去捏一捏。而在上周五,兰兰还抱着肚子大呼疼,根本坐不住。

  大约半个月前,兰兰出现了肚子痛的情况,在丽水老家一直查不出原因。医生诊断为吃坏东西了,吃药挂盐水都不见好转。兰兰被父母带到丽水市区的医院检查,结果发现盆腔内有一个肿瘤,随后紧急转到浙大一院。

  “检查结果出来的时候,我们也吓了一跳。小女孩不但盆腔内有一个十多公分的肿瘤,腹腔内还出现了广泛转移,肝脏上也有多个包块。”梁黎教授说,给兰兰抽腹水时,肚子里都是血性脓水,足足300多毫升。

  “我真的没想到是肿瘤,其实早两年,女儿就和我说肚子痛,当时我们也没有特别在意。今年是因为我姐姐说,你女儿的胸部怎么鼓起来了,才带到医院去看的。”小兰的爸爸说,当地医院检查后说没有事情,后来因为女儿肚子痛得太厉害了,才带到大医院再检查。

  “乳房发育其实是肿瘤的一个信号,如果不是儿科内分泌的医生,确实不会想到这个原因。”梁黎教授说,儿童性早熟的原因很多,而女孩子性早熟中,大约有10%是器质性病变,一个常见的原因就是肿瘤。

  在梁教授几十年的从医生涯中,接诊性早熟的孩子无数,但先后有20多个被最终确诊为肿瘤;肿瘤的类型很多,但外在特征都表现为性早熟,年龄最小的只有3岁多。

  “我想借兰兰的事情也提醒一下广大家长,女孩子性早熟中大约有10%是病理性的,男孩子性早熟则有80%是病理性的。如果发现女孩子乳房增大,男孩子阴茎变长、睾丸增大,都要引起重视。”梁教授说。

  朴实爸爸婉拒媒体帮助

  兰兰的情况很不乐观,接诊的浙大一院很重视,多学科全力配合,很快确诊为恶性肿瘤,并且制定了化疗方案,希望通过化疗控制癌细胞的扩散,然后再考虑手术。

  更让梁教授感叹的是,兰兰一家人的团结一心。兰兰的爷爷奶奶是智障患者,爸爸是收养来的养子,和妻子生育了一儿一女,兰兰是姐姐,下面还有一个三岁的弟弟。虽然这是个贫困的家庭,又生活在重男轻女氛围比较浓的农村,但全家都没有放弃兰兰,多方借款,想治好兰兰的病。

  接下来事情的发展,也让兰兰爸爸很感慨,他一名做生意的小学同学,听说兰兰的事情后,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情况说明的微信,结果朋友圈里的热心朋友纷纷捐款;有半信半疑的朋友还特别打听到了梁黎教授的电话,来询问事情是否属实,得到确切回答后,马上捐款。小小的朋友圈,一下子筹集到了20多万捐款。

  当记者询问兰兰的治疗费还要不要社会帮助时,朴实的兰兰爸爸说:“谢谢你们媒体关心,目前给孩子治病的钱已经够了,大家不用献爱心。”

  虽然后续兰兰到底需要多少费用还不好预计,但这一充满爱的互助行为,让梁黎教授很感动,她也和医院各大科室多次讨论,希望能尽全力把兰兰这个可爱的小生命,留在世界上。

  □通讯员 王蕊 夏燕燕 本报记者 黄淼君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