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要警惕病理性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新生儿期常见的生理现象,是由于胎儿在母体内处于低氧环境,导致红细胞生成增多以提供更多的氧气,而出生后随着呼吸功能的增强,不再需要那么多的红细胞来运输氧气。这部分多余的红细胞被破坏、衰老,分解成胆红素进入血液,当皮肤毛细血管中胆红素浓度升高时,就形成了我们肉眼可见的黄疸。

  据南京儿童医院新生儿医疗中心阚清介绍,虽然黄疸是新生儿的常见现象,但是当合并有某些疾病的时候,黄疸就会超过一定的“度”,成为医生们所说的病理性黄疸,对新生儿的身体造成伤害。最严重的表现就是胆红素侵入脑细胞,形成胆红素脑病,急性期会出现发热、抽搐的表现,甚至危及生命,远期会造成智力、听力、运动功能的永久性伤害。

  新手爸妈们该如何早期发现宝宝的黄疸,又该如何把握黄疸的“度”呢?首先,观察宝宝的皮肤黄疸最好选择在白天自然光线中。其次,黄疸的发展一般是从额部开始,逐渐波及面部、胸腹部、四肢、掌心。如果黄疸发展到了胸腹部,一般考虑为中度黄疸;到达四肢、掌心,就要考虑为重度黄疸了。第三,正常的黄疸在出生后两三天出现,一周左右达到最高峰,两周左右基本消退。如果黄疸出现时间提早,进展速度快,达到了重度黄疸的程度,或者消退明显缓慢,就需要警惕病理性黄疸的可能,应该及早就医。

  此外,还有一些需要特别注意的情况。如果宝宝在发生黄疸的同时出现吃奶减少、精神萎靡或者发热,要警惕感染引起的黄疸,也就是医生们说的败血症。另外,O型血或者“熊猫血”(Rh阴性)的妈妈们要特别注意溶血性黄疸的发生。如果宝宝出现黄疸的同时还伴有白色或浅黄色的大便,需要警惕先天性胆道疾病的可能,应该及早到医院明确诊断,早期治疗,避免病情加重。吴叶青 戚在兵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黄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