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栓剂 用法对才有效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妇科治疗阴道炎症性疾病,常常采用向阴道内塞药的方法。可是我们经常发现,两个罹患同样性质的阴道炎,使用同样阴道栓剂的患者,疗效却不一样。原来,问题出在用药的方法上。

  首先,用药的时间有讲究。阴道栓剂宜在晚上临睡前使用,这样可使药物充分分解、吸收。若白天塞药,由于重力的原因,药物溶解后易从阴道内流出,既降低药效,又污染内裤。

  其次,用药的疗程有讲究。阴道内的酸碱度,可由于月经、妊娠或使用抗生素等因素发生改变,从而使阴道炎反复发作。所以,使用阴道栓剂要严格遵照医嘱,并且治疗后还应化验阴道分泌物。经治疗后即使化验结果正常,也应在下次月经干净后继续用药一个疗程。只有连续三次化验结果均正常,才能称痊愈。

  第三,塞药前应冲洗阴道。阴道分泌物多的人,塞药前应先冲洗阴道,以减少分泌物,提高药效。冲洗液的配制应听从医生的指导,如滴虫性阴道炎宜用酸性溶液冲洗;霉菌性阴道炎则宜用碱性溶液冲洗等。冲洗液应用温开水配制,温度不要过热,且要现用现配,并保证容器的清洁。

  第四,放入栓剂时,仰卧床上,双膝屈起并分开,露出会阴部,将栓剂尖端部向阴道口塞入,并用手以向下、向前的方向轻轻推入阴道深处。置入栓剂后应合拢双腿,保持仰卧姿势约20分钟。给药后1-2小时内尽量不排尿,以免影响药效。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主任医师 柏正平

文章关键词: 阴道炎 阴道栓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