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产后便秘 请养成这些小习惯

  为什么产后容易便秘?

  原因NO.1胃肠功能减弱

  处于产褥期的新妈咪胃肠功能减弱,肠蠕动缓慢,致使食物在肠内停留的时间延长,肠内容物的水分被大量吸收后,会出现大便干结的情况,使得新妈咪排便困难。

  原因NO.2腹部过度膨胀

  由于妊娠期间孕妈咪的腹部过度膨胀,使腹部肌肉和盆底组织松弛,这就是新妈咪产后排便力量减弱的一大原因。

  原因NO.3体弱排便力减弱

  新妈咪在产后身体都比较虚弱,排便能力减弱。尤其是采取过会阴切开的新妈咪,排便时不太敢用力,久而久之就出现了便秘的状况。

  原因NO.4饮食结构不合理

  部分新妈咪在孕期饮食结构不合理,蔬菜、水果吃得比较少;产后又极力进补,却忽视了果蔬的摄入,从而导致产后便秘。

  必胜!预防产后便秘的小习惯!

  产后尽早下床活动

  新妈咪在分娩后尽早下床活动是十分有必要的,这对预防、缓解便秘都很有好处。尽早活动可以让新妈咪的胃肠道尽快地活动起来,减轻腹胀,帮助肠道蠕动,尽早恢复功能,防止便秘的发生。新妈咪若在产后两三天还有便意,可轻轻按摩一下腹部,帮助排便。

  【TIPS】一般自然分娩的新妈咪,分娩后6~8小时就可以尝试着坐起来下床活动,而剖宫产的新妈咪则在术后24小时尝试着下床。

  养成每天排便习惯

  部分自然分娩的新妈咪由于分娩时采取了会阴切开术,产后对排便非常恐惧,生怕一用力会使伤口裂开。而剖宫产的新妈咪,产后需要一段时间卧床休息期,由于不习惯在床上用便盆,不到非解不可的时候就不解。这都是不正确的做法,新妈咪应该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开始你可能没有便意,但也可以定时尝试一下,几次下来,定时排便的习惯就会养成。

  【TIPS】要注意的是,新妈咪平时排便时,时间不宜过长。刚刚分娩完的一段时间里,由于身体较虚弱,新妈咪排便时最好有人陪护,以防意外发生。

  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睡眠

  经历分娩新妈咪要消耗很大的体力,很多新妈咪由于体虚而无法正常排便。此时,新妈咪要保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让自己的身体尽快恢复,这对恢复正常排便是非常有必要的。

  【TIPS】除了要注意劳逸结合以外,新妈咪可以做一些简单的活动,比如瑜伽中简单的扭转等等小动作,都能促进肠道蠕动哦!

  每天早起一杯水

  每天早晨起床喝一杯水,既可以补充一整夜流失的体液,又可以帮助润肠,唤醒尚处于休眠状态的胃肠,这是非常好的生活习惯。

  【TIPS】便秘严重的新妈咪,也可以在水中放一勺蜂蜜哦!

  注意饮食 粗细结合

  新妈咪在孕期饮食上要粗细结合,在保证蛋白质的基础上,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水果,这既可以帮助控制体重,又能润肠通便,还能美肤养颜,何乐而不为呢?

  【TIPS】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可软化大便,促进排便;吃促进胃肠道蠕动的食物,可帮助消化,缓解便秘,这些都是新妈咪的好选择!

  药物辅助通便

  如果新妈咪便秘情况十分严重,可以采用开塞露或者蜡栓来辅助通便。开塞露和蜡栓都有软化粪便的作用,一般使用后10~15分钟,新妈咪就可以正常排便了。

  【TIPS】一些通便药物可能有依赖性,新妈咪不妨咨询一下医师再用药。

文章关键词: 产后 便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