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女童碰翻火锅被烫伤 家长哪些做法是错的

  新文化网 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疼、疼……”4岁女童小雨(化名)刚睁开眼睛,脖子、后背、手臂上的伤口便传来阵阵刺痛。看着孙女痛苦的表情,撕心裂肺的哭声,68岁的奶奶张玉兰更是心如刀绞:“这么小的孩子遭这么严重的罪,比自己烫伤还难受,太揪心了。”

奶奶守护在小雨(化名)身旁 新文化记者 李洪洲 摄奶奶守护在小雨(化名)身旁 新文化记者 李洪洲 摄

  女童绊上火锅电线 一锅开水从头淋下

  27日下午,在吉化总医院二院烧伤整形科病区,小雨正在打点滴,她的头上、手臂上缠着厚厚的纱布。奶奶张玉兰在旁边看护,大气不敢出,生怕吵醒刚刚睡着的孙女。

  “睡着了就感觉不到疼了。”张玉兰小声念叨着。可小雨稍微移动身体,伤口的疼痛立即把她从睡梦中惊醒,忍不住大哭。

  说起孩子的伤,张玉兰一阵叹气。她家在桦甸市,她的大儿子和孙女小雨,二儿子和一对双胞胎孙子,六口人住在一个49平方米的房子里。13日,她二儿子来了朋友,一家人打算在家吃火锅。

  “电火锅放在桌子上,里面正烧着水。电源在墙上,电线就耷拉在地上。我在厨房淘米做饭,突然听到小雨嗷嗷直叫,我进屋一看,孩子不小心绊上电线,火锅被掀翻了,一锅热水从脑袋上淋了下来。”

  家人帮忙脱衣服 手臂上的皮被撕掉

  小雨的头部、颈部、背部和左上臂被热水烫伤,在她的哭声中,家人手忙脚乱,帮她脱衣服。

  “她后脖子和耳朵烫得严重,我们把衣领扯开,从下往上给她脱衣服,可没想到,她的手臂烫得那么严重,脱到手臂的时候,一块皮被带了下来!”剧烈的疼痛让小雨的哭声变得撕心裂肺,大家赶紧把孩子送到当地的医院。然而,当地医院没有专门的烧伤科,医护人员建议他们赶紧把孩子送到吉林市有烧伤科的医院治疗。

  张玉兰说,由于家里不富裕,当时也没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她便在当地找人上门给孩子打消炎针,并购买了一些治疗烫伤的“土方”药物。

  “抹了几天药,效果一直不太好,孩子两个小耳朵渐渐变成了‘扇风耳’,还经常流脓水。”张玉兰说,由于孙女左上臂没有皮,担心孩子乱动影响伤口,她晚上不睡觉,用手托着孩子的小臂,让她的伤口悬空。“可有时候我也迷糊过去了,手沉下去,孩子的伤口就挨着床单了,再抬起来时,孩子又哇哇大哭。”说到这,张玉兰忍不住流出眼泪,“这么小的孩子遭这么严重的罪,比自己烫伤还难受,太揪心了。”

  热心幼儿园园长 筹集善款为孩子治病

  张玉兰说,小雨在当地一家幼儿园上学,在烫伤前,孩子因感冒请假。此次烫伤,亲属又拨打幼儿园园长电话请假。

  “我一听这事就感觉很严重,很不放心。”该幼儿园负责人王园长说,21日,她特意来到小雨家中看望,没想到孩子被烫得这么严重,她当即劝老人赶紧把孩子送去医院。

  张玉兰坦言,孩子的父亲没有稳定工作,四处打零工,孩子的母亲几年前不辞而别,只有她一个人靠着微薄收入照顾孩子。

  “费用这块我来想办法。”王院长拍下孩子伤情的照片,发到家长的微信群里,呼吁大家为小雨献爱心。

  此事引起了家长们强烈关注,大家纷纷转发、扩散。22日,张玉兰来到幼儿园,家长现场募捐了约1.4万元。王园长的朋友特意从吉林市,带来约1.2万元,后期还有人捐款,总共筹集了近5万元善款。

  23日,王园长开车把孩子送到现在的医院住院治疗。“事后我们了解到,如果孩子的病情发展下去,很有可能得败血症,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王园长说,老人得知后,也意识到孩子的病情如此严重,深感后怕。

  深二度烧伤面积7% 需要住院观察

  据小雨的主治医生刘医生介绍,小雨的头部、颈部、背部、左上臂等多处被烫伤,深二度烧伤面积达到7%,左上臂的病情最为严重,如果伤口恢复效果不理想,后续治疗可能会涉及植皮手术。目前,小雨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

  小雨家人的哪些做法是错误的

  刘医生表示,面对孩子突然被烧烫伤的情况,一些家长可能惊慌失措。此次小雨被烫伤后,家长的处置不够妥当。

  错误处置一:脱衣服对伤口造成伤害

  发生烧烫伤后,应立即脱离热源,如果患处有衣物,应小心除去。小雨家长在为其脱衣服时,不慎把患处的皮撕掉,造成伤害。正确做法是,用流动的冷水冲洗或浸泡患处,缓解烫伤程度。如果脱不掉,应该在冲洗过程中小心翼翼剪开。如果烫出水泡,用清水冲的同时,千万不要戳破。

  错误处置二:使用“土方”治疗

  小雨被烫伤后,家人为她使用了“土方”治疗。有些人家给孩子涂酱油、大酱或者牙膏,这些都不好使,还可能影响伤口。

  错误处置三:不根据伤情进行救治

  小雨被烫伤后,没去医院救治,导致伤口发炎、流脓。正确做法是,如果孩子遭遇较轻的烫伤,可以使用一些正规的治疗药物。如果伤情较重,应该在发生烫伤之后,立即进行冲洗,随后用干净纱布或者毛巾保护好伤口后,送到有烧伤整形外科的医院救治。

  相关链接:防止孩子意外烫伤 要注意这些细节

  1.厨房里,热锅、热水瓶尽量不要放在地上,很可能孩子碰倒、碰洒造成烫伤,更不要让孩子离灶台很近;2.餐厅有桌布的要当心。小孩子一旦撕扯桌布,就很可能把桌布上热菜、装热水杯子拉到他身上,造成烫伤;3.热水壶都有电源线,不要把线垂在桌子旁,小孩子很容易拉扯电线,把水壶拉倒,造成烫伤;4.家里有饮水机的,其热水阀要尽可能避免让孩子碰到;5.给孩子洗澡时,最好先放冷水,再放热水,家长要掌握好水温才开始洗。

  新文化报(李洪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烫伤 女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