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你的了解有多少呢?

  引发产后抑郁的因素由很多,诸如生理因素、心理因素、家庭与社会因素等等。而其中最不可思议的是,文化程度越高的人越容易抑郁。

  对于,产后抑郁,你的了解有多少呢?

  什么是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是抑郁病的一种,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的抑郁障碍。一般在产后4~6周都会有产后抑郁,有的会在半年以后出现。

  表现与其他抑郁障碍相同,情绪低落、快感缺乏、悲伤哭泣、担心多虑、胆小害怕、烦躁不安、易激惹发火,严重时失去生活自理和照顾婴儿的能力,悲观绝望、自伤自杀。

  如能早期识别,积极治疗,预后良好。妇女在怀孕和生产期间,伴随生理、心理及环境的一系列变化,产后精神卫生问题非常常见,其中产后抑郁是最常 见的一种。在分娩后的第一周,50%~75%的女性出现轻度抑郁症状,10%~15%患产后抑郁症,产后一个月内抑郁障碍的发病率是非分娩女性的3倍。

  哪些人易产后抑郁?

  文化程度高的易抑郁

  引发产后抑郁症的因素有生理因素、心理因素、家庭与社会因素、产科因素等。

  产后抑郁的发生可能与雌激素、孕激素的变化相关,产妇本人的健康状况对孕期产生抑郁情绪也有很大影响。

  有些产妇对母亲角色缺乏认同,初为人母的角色改变,使其面临自身康复和育婴两大问题,对自己的母亲角色产生冲突和适应不良,无法克服做母亲和工作的压力,尤其是文化程度高的人由于面临的社会压力和精神压力较大,考虑问题多,情绪较复杂,易发生抑郁。

  缺乏丈夫支持的产妇更易患抑郁症

  面对家庭和社会因素,对于产妇而言,最强大的社会支持来源于其丈夫。有调查表明婚姻满意度低、缺乏家庭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缺乏丈夫支持的产妇 更易患抑郁症。部分产妇由于分娩,可能失去劳动就业的机会,减少了家庭经济的来源而导致经济上的压力加重,常常造成产妇的抑郁。

  还有产妇对分娩方式、分娩疼痛感到恐惧,导致神经内分泌失调等一系列机体变化,影响子宫收缩,使产程延长,导致难产,进一步加重焦虑、不安情绪,诱发产后抑郁的产生。

  减轻产后抑郁症的有效方法

  1、寻求帮助:可让你的朋友帮你做饭或打扫卫生。如果你觉得你情绪不稳或对你的孩子有暴力倾向,或者你认为自己不能胜任照看新生儿,请立即寻找专业医生的帮助,如寻找专业的精神分析师,或接受适当的抗抑郁药物治疗。

  2、倾诉自己:俗话说,同病相怜,试着去找寻你在产前学校里的一些同学,或隔壁左右的年青母亲,彼此倾诉关于初为人母的酸甜苦辣。你所在的医院 也许有关于向新妈妈提供帮助的机构和团体的信息,或者干脆你自己去寻找这样的机构和团体并加入其中,你将发现还有很多人也正在寻找同样的倾诉伙伴。

  3、打扮好自己:趁有人照看孩子之际,自己放松地洗一个热水澡,梳洗打扮一下。尽管孕妇装还能穿,但坚决地不穿它。只为自己去逛街,给产后的衣柜添些衣服。在一个心情特别不好的日子,穿上自己最喜欢的衣服,化化妆,打扮得漂漂亮亮,给自己打打气!

  4、多外出走走:把孩子放在轻便的可折叠的婴儿车里,绕着住处散散步,或约个朋友在附近的咖啡馆里吃顿晚餐。

  5、善待自己:要保证满足自己的基本需要,吃好睡好。对患有产后抑郁症不要有任何负疚感,这并不代表你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或你不爱你的孩子。因为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社会里,它不容忍一个母亲不喜欢自己的新角色,哪怕只是一小会儿。

  照看婴儿艰苦疲劳的无眠之夜无可争议的会引起情绪的消沉。为了战胜疲劳和忧郁,必需有充足的睡眠。白天让家人或朋友帮你照看孩子,自己好休息。

  如果找不到人,得考虑雇佣钟点工尽量少做事,让自己轻松。孩子睡着时,不要习惯性的去洗衣服,暂时把家务放在一边。不要忙着一日三餐,打个电话,让人把饭 菜送到家里来,或让你的爱人下班时顺路带饭回来。

  抛开大脑中一切关于工作的事情,对于不合时宜的电话你可打开电话录音,待有空时再回复。尽量多让你和你丈夫的家人帮忙带孩子,使你和你的爱人能独处一段时间。

  以上五条尽量去做,不用担心,你将很快发现你的忧郁状况开始改善,很快会恢复到从前,会重新怀着喜悦的心情对新的生活充满希望。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