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头凹陷:16岁左右矫正最好

  ●假性凹陷可通过手拉牵引、负压吸引等物理方法矫正;真性凹陷需手术治疗

  ●乳房发育时内衣勿过于紧身或粗糙,并保持乳头清洁干燥,减少乳腺炎发生

  今年22岁的阿玉,在准备怀孕生孩子时才意识到,她的双乳乳头是凹进去的。“这是否就意味着我今后不能亲自给宝宝哺乳呢?”她忧心忡忡地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问诊,经检查,有着乳头凹陷家族史的她属于比较严重的原发性乳头凹陷第III型,使用物理方法矫正无效,最终通过手术才得以矫正。

  专家提醒,乳头凹陷是女性乳房缺陷的常见病之一,发生率为40%,如不及时矫正,容易导致乳头糜烂等慢性炎症,在哺乳期不能正常哺乳,且更易患上急性乳腺炎、乳房脓肿。因此,患有乳头凹陷的女性最好在16岁左右即到医院进行矫正。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廖农

  发病:

  40%的女性会有乳头凹陷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廖农介绍,乳头凹陷又称乳头内陷,与成年女性相比,乳头凹陷的表现是乳头完全或部分低于乳晕平面以下。“根据相关统计,女性发生乳头凹陷的比例为40%,是女性乳房缺陷的常见病之一。”

  廖农说,在临床上,一般从发病原因上把乳头凹陷分为两类:一类是原发性乳头凹陷,原因主要包括乳头和乳晕的平滑肌发育不良、输乳管本身发育不全、乳头下缺乏支撑组织的撑托等;另一类是继发性乳头凹陷,主要原因是因为乳腺的其他疾病问题导致乳头凹陷,如乳腺恶性肿瘤、外伤、瘢痕等。

  原发性乳头凹陷又可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假性乳头凹陷;一种是真性乳头凹陷,多为双侧,常有遗传因素可追溯,比如母亲、姨妈等直系亲属中的女性有乳头内陷。其中,真性乳头凹陷根据乳头回缩的程度又可分3型:

  Ⅰ型:乳头部分内陷,乳头颈存在,能轻易用手挤出乳头,挤出后乳头外观如常人。

  Ⅱ型:乳头全部凹陷在乳晕之中,但可以用手挤出乳头,乳头较正常小,多半没有乳头颈部。

  Ⅲ型:乳头完全埋没乳晕下方,无法挤出乳头。

  危害:

  易致乳头糜烂等慢性炎症

  廖农认为,作为女性的特有器官,乳头凹陷对女性而言有着三重危害:

  首先,乳头内陷会影响乳头的清洁,容易导致细菌的潜藏,引起异味、分泌物堆积,从而导致乳头糜烂等慢性炎症;

  其次,女性毕竟是哺乳养育下一代的责任承担者,乳头为哺乳的最佳手段,如果内陷,孩子不能吸吮,除了会影响非男性所能理解的母性的幸福感之外,更有可能会导致乳汁排出通道不畅,引起急性乳腺炎、乳房脓肿等;

  第三,乳头凹陷还会影响女性胸部健美,缺少应有的美感曲线。

  治疗:

  真性凹陷需手术

  “继发性的乳头凹陷,多为单侧乳头凹陷,要进行改善,诊治原发性疾病更为重要。”廖农说,比如是因为乳腺炎症、外伤、肿瘤而导致的乳头凹陷,必须先及时治疗乳腺炎症、外伤、肿瘤,才有可能进一步争取乳头凹陷的改善。

  “但是,对于原发性乳头凹陷,是可以根据不同的程度采用非手术手段或手术进行治疗的。”廖农说,对于假性乳头凹陷患者,可到医院通过手法牵引、负压吸引等物理方法进行治疗和矫正。

  “对于经过物理方法治疗无效的,可进行乳头内陷整复手术。”她说,目前,手术矫正的术式多样,需要针对凹陷的原因进行矫正。比如充分松解牵拉乳头和乳晕的异常平滑肌束,必要时,还可适当填充乳头的支撑皮下组织,以达到乳头外挺的效果,同时还要尽可能减轻乳汁排出通道的损伤,利于哺乳的进行。此外,还要注意术后不要留下太明显的瘢痕,以免影响乳房的美观。

  对于矫正时机,廖农认为,在乳腺生长发育后,也就是16岁左右,如果发现有乳头凹陷,就可以进行矫正和治疗。

  在预防方面,廖农提醒,排除遗传因素,女性在乳房发育时,要注意不要穿过于紧身或者粗糙的内衣,同时,尽可能保持乳头清洁干燥,减少乳腺炎等疾病的发生。此外,要养成良好的睡姿,避免压迫乳头。文/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黄贤君、陈旭日

文章关键词: 乳头 凹陷 女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