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进补别被老方法“害”了

  产后进补,许多新妈妈都喜欢按传统方法来。然而,专家指出,有些“老方法”可能不但起不到进补的作用,反而有害。

  多食姜易产后体弱

  民间关于产后喝姜汁、吃猪蹄姜醋的习惯,似乎早已是“约定俗成”,可谓“无姜不欢”。中医认为,生姜性温热、辛,可疏风解表、散寒,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恶露排出。但过多进食反而使恶露排之不尽,影响子宫内膜修复,造成产后体弱,甚至引起贫血。所以,产后进食姜应适时、适量、适度。所谓适时,即指当恶露颜色转为淡黄或白色时,才是进食姜或姜制品的理想时机;适量,是指隔天小半碗姜汤或一碗姜醋即可,不宜饮用浓姜汁;适度,是指饮用时间不宜太长,一般持续10天左右就好。

  多喝母鸡汤会回奶

  传统民俗认为,老母鸡营养价值高,能增强体质,促进乳汁分泌,是产后必备的营养食品。但现代医学证实,多吃母鸡不但不能增进乳汁分泌,反而会出现回奶现象。

  产后,母体血液中雌激素浓度大大降低,这时催乳素就会发挥催乳作用,促进乳汁形成。而母鸡体内含大量雌激素,产后若过多进食,会令产妇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致使催乳素功能减弱甚至消失,导致回奶。有研究表明,公鸡体内所含雄激素有对抗雌激素的作用,反而可使乳汁分泌增多。所以,产后吃母鸡不如吃公鸡。

  忌食蔬果易便秘

  有些地方的老规矩认为“蔬菜水果水气大”,产后吃了会伤身,会腰酸、患胃病、使身体虚弱等,因而“勒令”产妇在坐月子期间忌食蔬菜水果,但其结果却是,产妇大便秘结,痛苦不堪。

  事实上,产妇在分娩过程中体力消耗大,腹部肌肉松弛,加上长时间卧床,运动量减少容易发生便秘。加之,产妇分娩后代谢机能旺盛,出汗量和尿量增多,如果多食补品又禁食蔬菜水果,摄入膳食纤维不足,更会使大便秘结而不易排出。

  蔬菜和水果富含人体“三宝”,即维生素、矿物元素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功能恢复,增进食欲,促进糖分和蛋白质的吸收利用,特别是可以预防便秘。

文章关键词: 产后 体弱 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