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遇车祸昏迷中产子 两个半月后醒来

小宇和小菲的婚纱照。 由小宇本人提供小宇和小菲的婚纱照。 由小宇本人提供

  “小菲,飞扬是谁呀?”6月25日下午3:00,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外科的病房里,27岁的湖北小伙小宇,将脸贴近躺在病床上的妻子小菲,柔声问道。小菲立刻答道:“我儿子!” 四个月前的2月22日,大年初四,怀孕不到七个月的小菲遭遇一场车祸,导致左腿骨折,颅脑严重损伤。医生当时告诉他,她醒来的几率是万分之一,即使醒来,也跟植物人无异。可是,他不愿意相信。他24小时寸步不离地守护她。三天后,她在昏迷中剖腹产生下了儿子,两个半月后,她醒了,三个月后,她开口说出了第一句话,四个月后,她可以跟他吵架了……

  车祸:所有的幸福和希望被瞬间碾碎 2011年,在广州一家物流公司打工的小宇在网上认识了比他大一岁的小菲。2013年,小菲正式答应做他的女朋友,并为此放弃了在肇庆一家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投奔”在广州的小宇,成了他的同事。2014年国庆节,他们结婚了。

  然而,就在2015年2月22日,就在他们家楼下,一辆正在倒车的汽车,突然撞向了小菲……看着妻子被推进ICU,小宇几近崩溃。他说,他站在ICU的门外,揪着自己的头发,一遍又一遍地想:“如果她活不了,我就跟她一起走。” 决择:保大人!保大人!保大人!

  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钱东翔教授是小菲的主管医师。他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小菲被送进ICU时的情形。当时她已处于深度昏迷,生命体征极不稳定,左腿小腿胫腓骨双枝骨折,颅脑重度损伤,整个优势脑区和生命中枢脑干的功能都已受损。更要命的是,她还怀着6个半月的孩子。妇产科专家会诊时也发现,胎儿的情况也越来越差。

  医生告诉小宇,小菲醒来的几率只有万分之一,即使醒过来,也可能跟植物人无异。究竟是保大人,还是保孩子?小宇毫不犹豫地回答:“保大人!”他说,他当时脑子里就只有一个念头:不要失去她,救活她。只要能治好她,花多少钱他都愿意。至于孩子,他说,毕竟还没有见过,没有那么深的感情,而且,胎儿只有6个半月,在抢救妈妈时又用过药,即使生下来,他也担心是否健康。

  直到2月24日,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李翠兰博士帮小宇打消了顾虑。“这个孩子是有希望的,你有那么多的爱给你太太,为何不给一点给孩子呢?”李翠兰医师忍不住劝小宇,她可以肯定,降低颅压的药物对胎儿影响不大,如果孩子在产后存活,放弃这条生命,实在太可惜。

  于是,小宇在知情同意书签下了“积极抢救”。当天晚上8时多,小宇只有两斤的儿子出生了。儿子很快就被送进了温箱。一个星期后,护士帮他拍了两张儿子的照片。他说,看着儿子的照片,他心中略感安慰,心里默念了一句:儿子,以后就指望你了。 24小时陪护妻子 给她唱歌讲故事

  小菲的生命体征稳定后,转到了神经外科的普通病房,可是,依旧昏迷。

  小宇开始了24小时的陪护。他每天伏在她的耳边,给她唱歌,讲故事,跟她讲话。他一遍又一遍地对她说,以后每年的情人节,都给她买花,都陪她逛街,带她看电影,再也不禁止她打游戏、逛淘宝,等她出院了,他就去供一辆车,带她出去玩,她不喜欢湖北,那他们以后就在广州买房定居…… 可是,一周过去了,两周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两个月过去了……他们的儿子已经健康地出院了,小菲还没有醒。自从车祸之后,她就处于一种睁眼昏迷中。眼睛始终睁着,但毫无意识。小宇承认,有那么一刻,他甚至想放弃。可是,动摇过后,他又选择了坚持。

  奇迹:昏迷两个半月后终于苏醒

  奇迹出现在事故发生的两个半月后。今年五一假期结束后的一天,小宇突然发现小菲一直睁着的眼睛有了一个眼神追随的动作。他有点不确定地告诉钱东翔教授。钱东翔告诉他,奇迹出现了,她醒了。钱东翔靠近小菲,让她轻轻地摇摇头,再点点头,她都做到了。这让小宇欣喜若狂。

  惊喜在5月底的一天再次来临。那一天,小菲的爸爸跟她告别,说:“小菲,爸爸回肇庆了啊!”出人意料的是,小菲竟开口答道:“好的!”那一句“好的!”,对于小宇而言,如闻天籁。

  如今,小菲已经可以跟人简单地对话了。可是,她的脑部功能仍然没有恢复。状态不好的时候,她会认不出小宇来。她也记不起车祸之前的事了。但她总能认出自己的儿子。她会看着自己的宝宝,说:“飞扬,叫我妈妈!”

  小宇还教她英语。“小菲,医院的英语怎么说?”她答:“hospital!” 他说,她还会跟他吵架了。她不喜欢别人摸她的鼻子。每次他摸她,她都会大声地说:“你混蛋,别摸我!”

  记者手记:有一种爱,爱到不自知

  在采访中,小宇好几次说,他为小菲做了这么多,没有觉得自己有多爱她。他只是想到她喜欢做的事情以后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去做,就自责和内疚到心痛。只有真正全心地爱一个人,才会为她没有实现的愿望而心痛吧。可是,他仍然觉得这不是什么了不起的爱。

  爱到不自知,不是一种更深的爱么。

  小宇为了救治小菲和早产的孩子,医疗费已高达55万元。他四处举债,不惜一切代价。而小菲的康复,将是一个特别漫长的过程。

  他们今后的生活,也许还会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包括他们的爱情。但是,起码,他们现在的爱,让人动容。(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文章关键词: 孕妇 车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