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秋冻宜循序渐进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春捂秋冻”是一句由来已久的健康谚语,具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时值秋季,天气渐凉,正是人们开始“秋冻”的最佳时期。那么,儿童应该如何进行“秋冻”呢?以下几点建议可供参考:

  不要过早过度添衣

  由于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其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完全成熟,在秋季比成人更易患病,且不容易好转。不过,这种功能和能力可以通过日常生活对冷环境的逐渐适应加以提高。从秋初开始进行科学的“秋冻”,也就是不要过早过度添衣保暖,使孩子有适当暴露于冷环境的机会,这样在慢慢变冷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锻炼,从而有效提高机体对寒冷等气候变化的适应性。

  坚持用冷水洗手洗脸

  养成用冷水洗手、洗脸及喝凉开水(以25℃左右为最宜)的良好习惯。由于这是一个逐渐降温的过程,小朋友一般都能适应,并且效果显著。值得强调的是:要使孩子冬季坚持用冷水洗手洗脸甚至洗身体,关键是家长平时要多多给予鼓励和引导(最好是自己带头这样做),使孩子真正认识到这不仅是一种耐寒保健锻炼。

  多到室外活动

  为了提高耐寒抗病能力,只要天气条件许可,小朋友就要多到室外活动。运动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而且可以促进消化和吸收,加强呼吸系统与新陈代谢的功能,还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增强肌肉的耐寒及抗病能力。

  还要提醒的是:凡平时体弱多病的小朋友,则不宜盲目地进行“秋冻”,特别是在冷空气下降的时候,重点是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尤其要注意保护头、手、足这三个关键部位。

  浙江省平阳县凤巢卫生计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医师 陈日益

文章关键词: 儿童 秋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