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来了 你怎么看?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收藏本文     

  今晚,朋友圈生娃的没生娃的都被这条刷屏了:据新华社快讯:五中全会公报允许普遍二孩政策。

  不到2年时间,从放开单独二孩到全面放开二孩,中国的生育政策的发展比大多数人想象更快。

  政策正式落地还需要过几关?

  浙江最快什么时候放开这个政策?记者连线了浙江省计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处处长潘祖光,如果参照“单独二孩”政策的时间线,目前只差“三步”:

  一、囯家出台文件通知;

  二、浙江省人大修改《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三、省卫生计生委出台实施细则。

  回顾下“单独二孩”政策调整过程: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放开“单独二胎”;2014年1月17日,浙江省人大通过了《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改意见;2014年1月18日,浙江省召开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会议,对政策执行进行部署。

  不过,潘祖光同时提到,“单独二孩”只需修改地方条例即可,而“普遍二孩”是否需要调整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尚未可知;如要修改国家计划生育法,则需交由2016年3月举行的全国两会进行审议。

  朋友圈幽默解读:放开二胎了,但得囯家、省人大修改计划生育法律和条例,经公布后才能合法生。当然,若公报里写了,那不用10个月肯定出台——所以连夜行动不会超车。

  政策关不住的期待,真的连夜冲闸了吗?

  生还是不生?“单独”其实最纠结

  “太突然了!我还没准备好。”

  “我们70后是生不起养不起。”

  “那估计有些不开明的‘妈妈帮’和‘婆婆帮’会有全年催生计划表了。”

  “哈,可以再来一个。”

  杭州秋意渐浓,除了满屏的二胎放开,发烧生病的“一胎”们也有不少。

  多妈和多爸都是独生子女,4岁的帅哥多多经常因为羡慕别人都有小弟弟小妹妹而要求妈妈“生一个小妹妹”。“如果有了小弟弟小妹妹,你就不能和妈妈睡了哦。”虽然多多在这个时候会犹豫,但是多爸一点都不犹豫:不生。

  对于“双独”的家庭来说,虽然二胎的政策来得最早,但是坚决不生的和坚决要生的几乎泾渭分明。

  “非独”的蛋蛋妈已经着手准备二胎了。虽然帅气的蛋蛋才1岁半,但考虑到蛋蛋妈年纪也不小了,如果要生也就近两年了。

  “房子换好了就生。”虽然换房本来就在计划中,但原先打算市中心的3万一平的房子肯定是不能想了。远一点、大一点、起码三房、2万左右一平的房子成为了首选。

  “一定要有个兄弟姐妹,这样很有爱。”蛋蛋妈说,如果二胎生个女儿,那简直完美。

  当全面二孩放开,最不犹豫的是“非独”的家庭。

  最犹豫的是“单独”。

  布妹快2岁半了,生了布妹没多久“单独”二孩政策的出台就曾让布妹妈好一阵开心:有小姑子照顾的公公婆婆让她省心不少,而第一胎的女儿让她觉得压力瞬减——有个手足真是好。

  眼看着布妹都快上幼儿园了,可是这二胎的心思却越来越犹豫了。“本想着生一个可以减轻布妹以后养老的负担,可是看看养娃的成本这么高,再养一个万一把自己累垮了,还不如专心养好一胎和自己,主动为她减负。”

  但是真的不生吗?有手足真的很好啊;生吗?独生子女的情感福利明显就会没有了。

  70后成高龄产妇,专家说的这些你真要好好看

  如果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能够落地,那么70后的妈妈们就成真正的高龄产妇了。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副院长陶晶告诉记者:一般来说,35岁以上怀孕妇女,即为高龄产妇。全面二胎的放开,对70后来说,要生娃也将是不小的挑战。相较于普通孕妇,高龄孕妈咪更易出生出生缺陷儿。因此,《母婴保健法》和《浙江省产前诊断管理办法》规定,35周岁以上的高龄孕妇,应到医院做产前诊断,减少出生缺陷发生。目前,杭州有两个产前诊断中心可以正常开展羊水穿刺等产前诊断技术,分别在省妇产科医院和市妇产科医院。

  对于要生二胎的人,因为头胎如果是剖宫产,第二胎就是疤痕子宫妊娠,会有流产、早产、凶险性中央性前置胎盘、产后出血、子宫破裂等风险,也增加手术难度。所以,如果有二胎计划,头胎最好选择顺产。

  同时,高龄孕妇患妊娠高血压、糖尿病、先兆子痫等疾病的风险也大大增加;在备孕时可到医院遗传咨询门诊、围产保健门诊、再生育门诊等就医,先做一个孕前咨询,做到关口前移。

  自2014年初放开“单独二胎”以来,2015年上半年,杭州市的分娩量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增加。今年下半年,到医院及各妇幼保健院建大卡的人数也有明显增多。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全面二孩 怀孕 高龄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