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别轻视 严重可导致自杀倾向

  江西晨报 收藏本文     

  最近,泉州两位失联的哺乳期妈妈牵动着不少人的心。据了解,其中一位妈妈疑似患有产后抑郁症。厦门市第二医院心理咨询师朱丽君提醒,产后抑郁症千万别轻视,严重的可能会有自杀倾向。那如何才能辨别和预防产后抑郁症呢?

  病例

  月子里想一了百了

  别人家宝宝诞生了都是欢欣鼓舞,可家住集美的黄女士却没感到开心,反而觉得负担很重。原来,宝宝由黄女士一人照顾,从白天到黑夜,一天要换至少7次尿布。“尿了后准醒,不停地哼哼,我必须起来为她换了尿布她才消停。”因此,黄女士平均每天的睡觉时间都不超过两个小时。

  更让她糟心的是,婆婆有点耳背,打开电视时声音调得非常大。黄女士极度敏感,本来疲惫不堪想休息一下,却被电视声音吵醒。

  在这种情况下,黄女士想一了百了,准备割腕自杀,幸好家人及时发现,送到医院治疗。

  解释

  严重抑郁影响生活

  产后抑郁症发生率其实不低,约10%-15%,但一般都不严重,不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不经过治疗也能痊愈,所以许多妈妈并没有注意到。

  不过,严重的产后抑郁症,从生产到产后2年-3年都有可能发生,但产后6个月左右是发病的高峰,常表现为自责、焦虑、容易哭泣、工作能力下降、心境不良、失眠、恐惧。这些症状会不同程度地影响产妇的产褥期的身体恢复,严重的患者会出现自杀倾向,甚至会连带对自己的宝宝或家属产生伤害行为。因此,严重抑郁一定要送医治疗。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 自杀倾向 产后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