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到底要不要补钙?

  食物当中含钙最丰富的就是奶制品,其他的奶制品,如:奶酪含钙量都是非常丰富的,第二大类含钙比较丰富的就是一些豆制品和坚果类。比如说黄豆、豆浆、还有一些坚果。第三类,大家都知道虾皮,还有芝麻酱,也是比较丰富的。

  家庭医生在线: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生长发育专科梁立阳教授,跟我们谈一谈有关儿童补钙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梁教授,小孩补钙是中国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了,家长总是担心孩子缺钙,给孩子各种各样的补,那么请问梁教授,孩子缺钙有明显的特征吗?

  梁立阳教授:其实孩子缺钙是会有一些表现的,在缺钙早期,这孩子往往会比较兴奋,所谓的兴奋就是经常非常容易哭闹;第二个容易出汗,还有一些孩子头发会长的不好,医学上叫枕突。如果是严重缺钙的孩子,他的骨头会出现O型腿、X型腿。婴儿还会出现囟门闭合比较迟缓。以上这些情况提示,这些孩子可能缺钙。

  家庭医生在线:小朋友需不需要补钙呢?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补钙呢?

  梁立阳教授:从孩子到成人,不同的年龄阶段,对钙的需求量是不一样的。国家在食品的规定上面,已经写的非常清楚,在新生儿期到婴儿期,大概一天,我们小孩子的钙的需要量就是200毫克左右。到了接近儿童期的话就会多一点600毫克,成是1000毫克左右。如果我的宝宝在母乳喂养期间,母乳是非常充足的,宝宝他吃的也非常好,那么每一天有接近800-1000ml的奶在婴儿期的话,他完全不需要补钙的。在儿童期,如果孩子是不属于偏食的,每天都有几百毫升的牛奶,每餐有一碗的饭,有一些肉类,那基本上也不需要另外的补钙了。完全从食物里面已经够了孩子生长发育所需要的钙了。从医学的角度来讲,不主张孩子随便去补钙的。除非是,有一些慢性疾病,或者是不能喝牛奶的孩子,比如说他有一些牛奶蛋白过敏或者他不耐受,那么他食物当中非常的偏食,含钙食物呢吃的非常少。或者是他有一些疾病的因素,导致他有严重的缺钙,那才需要用药物来补。

  家庭医生在线:有很多家长都会去在网或者是去到商店买一些钙片给小孩子去补钙,这种做法您觉得合适吗?

  梁立阳教授:医学的角度来讲,我们认为这种做法非常的不合适。其实很多孩子每天吃的食物当中的钙完全够他的需求了,就算有一些孩子他所谓的缺钙其实不是真正的缺钙,是缺一种维生素,叫维生素D,也就是老百姓说的那种叫鱼肝油。那么如果要补的话也是补维生素D,不是补钙。我们经常讲的“佝偻病”,治疗都是吃维生素D,而不是乱服钙片。过多的摄入钙,如果孩子只是维生素D缺乏,引起的钙吸收不好的话,补再多的钙他也不能够吸收,达不到一个真正补钙的效果。第二个,如果是身体里面的钙过多的话,那么对孩子的肾脏是一个很大的负担。以后有一些人甚至过多的话变成肾结石,反而会影响这孩子的身体健康。所以钙不是越补的越多越好,如果需要额外补钙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补。

  家庭医生在线:网上有看到有一种这样的说法,出汗比较多的小朋友,如果是咸的就是缺钙,如果是没有味道的那就是脾虚,这种说法有依据吗?

  梁立阳教授:这种好像没有什么科学的依据,因为出来的汗它的基本成分是相似的。只是说有的时候水分多或水分少的问题,那么应该跟身体里面缺某些物质,没什么必然的联系。

  家庭医生在线:小朋友是吃哪些食物是利于补钙的呢?

  梁立阳教授:食物当中含钙最丰富的就是奶制品,这个包括小婴儿的母乳,母乳里面是含钙是宝宝最容易吸收的,还有奶粉和这个牛奶基本上一百毫升的奶就可以提供一百毫克的钙,如果过了一岁的宝宝,每天喝两百到三百毫升的奶,他的钙已经有三百毫克了。另外,其他的奶制品,如:奶酪含钙量都是非常丰富的,第二大类含钙比较丰富的就是一些豆制品和坚果类。比如说黄豆、豆浆、还有一些坚果。第三类,大家都知道虾皮,还有芝麻酱,也是比较丰富的。一勺的芝麻酱它的钙的含量就相当于一大杯牛奶。还有一个,我们建议孩子多晒太阳,因为人体里面的维生素D是要靠阳光去转化,晒太阳的孩子不容易缺钙就是这样。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孩子补钙 奶制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