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的分类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9日 13:02  新浪亲子 

  新生儿的分类方法有多种,可按胎龄分或按出生体重分,也可将胎龄和出生体重结合起来分。

  胎龄是指从母亲末次月经的第一天算起到分娩为止这段时间,一般为40周。根据胎龄可将新生儿分为足月新生儿(简称“足月儿”)、早产儿(又称“未成熟儿”)和过期产儿。足月儿是指胎龄满37周到不满42周出生的新生儿,大多数新生儿属于足月儿,其出生体重绝大多数超过2500克;早产儿是指胎龄满28周到未满37周出生者,不论其出生体重是多少;过期产儿是指胎龄满42周或超过42周出生的新生儿。

   根据出生体重,可将新生儿分为正常出生体重儿、低出生体重儿和巨大儿。正常出生体重儿是指出生体重大于或等于2500克而又小于或等于4000克的新生儿;低出生体重儿是指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者(不论胎龄是多少);巨大儿是指出生体重大于4000克者。

   如将胎龄和出生体重结合起来分,又可将新生儿分为小于胎龄儿、适于胎龄儿和大于胎龄儿。小于胎龄儿是指出生体重低于该胎龄正常体重范围者(通常指低于正常体重的第10百分位数以下);适于胎龄儿是指出生体重在该胎龄正常体重范围者(通常指在正常体重的第10~90百分位数之间);大于胎龄儿是指出生体重大于该胎龄正常体重范围者(通常指大于正常体重的第90百分位数以上)。

  小于胎龄儿可以是足月儿、早产儿或过期产儿,是由多种原因导致胎儿在母体子宫内生长发育迟缓引起的。这类小儿生后如果养护得当,其生长发育多数仍可能赶上正常,但足月的或过期产的小于胎龄儿其生长赶上正常要较早产儿难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分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