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儿肺炎的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 15:13  新浪亲子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感染性疾病中最常见的。大多数新生儿肺炎是生后感染引起的,主要是家庭中与新生儿密切接触的成员感冒或呼吸道感染后通过飞沫传播给小儿的;少数是在宫内或分娩过程中感染的。正常宫内是无菌环境,胎儿在宫内可吸入无菌、清洁的羊水,生后很快经淋巴路径吸收,是不会发生肺炎的。但胎膜早破超过6小时,羊水可能被污染,若胎膜早破超过24小时,新生儿发生感染的可能达30%。另外,急产、滞产或产道未彻底消毒等情况,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吸入产道内污染的分泌物而发生肺炎。

  家长一般都知道肺炎有咳嗽、发热等表现,但新生儿肺炎与较大婴儿及成人不同,常不出现咳嗽症状。这是由于新生儿胸廓发育相对不健全,呼吸肌软弱,呼吸运动表浅,当肺部感染时,新生儿因咳嗽无力而不出现咳嗽。尽管新生儿肺炎常不出现咳嗽,但由于肺部感染使氧气的交换出现障碍,会导致代偿性的呼吸增快。另外,新生儿肺炎可能有一些疾病的共同表现,如吃奶时吸吮力差,呛奶,反应低下,哭声轻或不哭,可不发热也可发热。这时即使到医院看病,医生进行肺部听诊时,在许多小儿听不到罗音,除非拍X线片能明确诊断,因此,新生儿肺炎的特点是除呼吸次数增快外,其临床表现上缺乏特异性,这给医生的诊断也带来困难。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生儿  肺炎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