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季儿童应防中毒性痢疾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6日 09:34  扬子晚报 

  秋季是细菌性痢疾的高发期,卫生习惯不好的小朋友最容易得本病,感染上了几小时乃至几天就可以发病。比较典型的症状是高热、大便频繁、恶心呕吐、阵发性腹痛,一天可拉数次,拉完还想拉,大便有泡沫脓血,婴幼患儿发高烧时还容易抽风。一般的痢疾症状并不太严重,吃点药打点针,几天就会好。而“中毒性痢疾”则发病急骤,病情险恶,如果发现或抢救不及时,往往会有生命危险,这需要引起家长们的高度重视。

  中毒性痢疾是急性细菌性痢疾的一种严重类型,2—7岁体质好的小儿多见。这种痢疾发病急,病情重,腹泻在发病初期不明显,或根本无脓血便,亦有的病例初为普通型,1—2天转为中毒性痢疾,主要是高热、抽风,体温可高达39—41℃,而且烦躁、说胡话、抽风,若抽风时间长还可能昏迷,也有一开始就思睡、面色苍白、皮肤湿冷、呼吸不均匀的。如果是在秋季,又有不洁饮食的历史,出现上述症状,千万警惕,应急送医院,化验排出物,以求得正确诊断。由于中毒性痢疾会有生命危险,因此有关医学专家告诫人们:在秋季痢疾流行期间,凡是患儿突然高热、抽风、昏迷或休克,无论有无胃肠疾病的症状,都应立即去医院作肛门指诊或以盐水灌肠取便化验,一旦发现是中毒性痢疾,就应马上住院治疗。

  细菌性痢疾由痢疾杆菌引起,和肠炎、消化不良不是一回事,它是小儿常见的一种肠道传染病,以病人及带菌者粪便污染的衣物、玩具等用品为媒介,通过手、食物、水等进入肠胃道的传播,尤其是苍蝇。预防痢疾的关键是管好孩子们的嘴,即尽量避免不洁食物进入口内引起肠道细菌感染。所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中毒性痢疾惟一最可靠最简捷的方法,必须严格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洁食物不经处理不能食用,这样才能杜绝病从口入。(邱吉芬)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秋季常见病  儿童中毒性痢疾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