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按摩的步骤和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16日 18:05  新浪亲子 

  婴儿按摩并没有固定的先后顺序,在经过多次按摩之后,你可以从婴儿最喜欢触摸的部位开始,使按摩有一个愉快的开端。

  按摩前先除去尿布,然后脱去衣服,裸露出身体,用毛巾盖上。

  温暖你的双手,在手掌上倒少许润肤油,轻轻搓热,润肤油能润滑和保护婴儿娇嫩的肌肤。

  按摩从头部开始,先用双手拇指从前额正中对称地推向两边太阳穴,再用双手拇指从下巴中间分别向两侧面颊滑动,双手的四指从前额发际轻轻向脑后抚摸并分别停留在耳后的乳突处。

  头部按摩好以后再按摩胸部和腹部。按摩胸部时,双手手掌分别平放在宝宝的胸部左右外下侧,然后左右交替分别从胸部的外下侧向对侧的肩部滑动。

  腹部按摩的方法是:以肚脐为圆心,右手顺时针划圆,左手顺时针划半圆,两手交替按摩婴儿的腹部。一边按摩一边对宝宝说“I LOVE YOU"。

  接下来按摩四肢:先按摩上肢,用双手握住宝宝左手臂的手腕部,在轻轻挤压的同时向肩部滑动,再从肩部滑回手腕,然后搓柔大肌肉群和关节。按摩好左手臂以后用同样的方法按摩右手臂。

  手部按摩时一手握住宝宝的手腕,另一手展开宝宝圈握的手指,从掌跟向指侧渐渐推进。一个手指接一个手指,轻轻提捏每个关节,然后活动活动手腕。左手按摩好以后再用同样的方法按摩右手。

  腿部的按摩方法和手臂部的方法基本相似,先用双手握住宝宝的左脚腕,在轻轻挤压的同时向大腿根部滑动,再从根部回到脚腕,如此反复,然后搓柔大肌肉群和关节。按摩好左腿以后用同样的方法按摩右腿。

  然后按摩脚部,双手握住左脚,先活动脚腕,再用两个大拇指并排由脚跟部向脚前掌推动,做几次,再依次提捏每个脚趾和关节。

  最后按摩背部,将宝宝抱起来,让他趴在床上,两个手掌在脊柱两侧由中央向两边滑动,再把四指分开,沿脊柱方向从上往下滑动。

  由于新生婴儿的注意力不能长时间集中,因此每个按摩的动作不必重复太多。每个部位按摩6——8遍。按摩的时间也可以先短后长,开始只做5、6分钟,以后逐次延长,按摩时间以15—20分钟为最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按摩步骤方法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