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成才,也需要非智力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21日 16:45  新浪亲子 

  孩子成才,需要智力因素,同样也需要非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包括了兴趣、动机、情绪、意志和性格、思想品德、行为习惯,此外还包括自信心、独立性、坚持性、忍耐性、不怕困难的勇敢精神等等。它与智力因素是互相联系,互相影响,互相制约又互相促进。非智力因素直接影响到智力本身的发展,一个儿童是否能成才,不仅取决于他的智力水平,还取决于他的非智力因素,也就是说非智力因素与智力因素在孩子的成才过程中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

  现在的父母都很重视孩子的智力培养,舍得为孩子的智力发育进行投资,从胎儿期开始进行胎教,出生后又进行各种早期的智力开发和早期教育,上学后就更是狠抓学习,这样重视孩子的智力发展是令人高兴的事,但偏面强调智力因素,不重视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也是令人担忧的事情。忽视了对孩子非智力因素的培养,孩子的非智力因素就得不到很好的发展,将来孩子往往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长大后会表现出任性,不爱惜东西、自理能力差、毅力和忍耐能力差,心理承受能力差和各种社会适应能力差,这些缺点往往会阻碍一个孩子通向成才的道路。

  非智力因素有许多方面,培养起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时间,需要耐心。非智力因素的培养不像智力因素容易见效,且又容易反复,这就需要家长和老师在了解儿童的心理特点的基础上,利用科学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逐步培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成才  非智力因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