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发烧时该怎样物理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0月18日 10:35  中国儿童网 

  对一般来说些高热病儿,在用退烧药的同时,还应采用物理降温或单独使用物理降温法。六个月以内的病儿,尤其是新生儿,主要应采用物理降温法。物理降温法有以下几种:

  一、降低环境温度:可通过开窗通风,减少穿着、盖被,打开襁褓或包裹的被褥,使温度下降。这种方法多适用于新生儿。

  二、冷敷:可用冰袋、热水袋或塑料袋,灌上凉水或冰水;也可用毛巾浸泡凉水或冰水拧干后湿敷。放置的部位是后枕部、前额部、腋窝部、大腿根部等处。如为冷湿敷,应五分钟换一次,直至高热有所下降为止。如患儿出现哆嗦、发凉、脸色发青、局部皮肤发紫,应立即停止使用。

  三、酒精擦身(也可用白酒):用95%的酒精一份,加温水两份稀释,用纱布或小毛巾浸湿后擦血管分布比较多的部位,如颈部、腋下、大腿根部、国窝部(即膝关节的屈侧)、手脚心等处。这些部位血液循环快,血管表浅,容易散热。涂擦时应先擦上身,后擦下身;先擦一侧,后擦另一侧。为了防止着凉感冒,擦上身时盖好下身,擦左侧时盖好右侧,要注意避开心脏部位。每次擦5--10分钟。这种方法降温快,经过半小时后体温一般都会下降。

  四、温湿敷:按着热的扩散原理,随孩子的大小,用小毛巾或大毛巾浸泡于低于病儿体温1--2度的温水中,拧干后辅放在患儿的胸腹部,约10分钟更换一次。如病儿脸色发紫、发抖、四肢发凉时,应停止使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疾病  发烧  降温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