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喂养方式不当 婴儿易腹胀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11日 10:36  人民网-健康时报 

  多数情况下,腹胀是指肠道内气体过多。吃奶的婴儿出现腹胀,很多时候与喂养的方式和喂养的食物有关。

  父亲对医生说,因妈妈做了剖腹产手术,产后7天才出院回家。回家3天来,孩子哭闹,肚子胀,且每次哭闹都有少量大便排出。经医生检查,发现婴儿基本正常,只是腹部膨隆,肠鸣音活跃,尿布上存有少量消化不良的大便。询问得知,每次用奶瓶喂奶时,为防止婴儿“换气不当”引起的呛奶,父母特意不使奶头完全填充婴儿的口腔,以留有“换气”的余地。医生告诉家长,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孩子在吃奶时,会自动将气体换入到奶瓶中。若特意留出“换气通路”,婴儿在吃奶时就会将一定量的气体咽到肚子中,造成肚胀。

  另一孩子已两个月,因母乳不足,已配用奶粉喂养。为能保证婴儿快速生长,又防止缺钙,特意购买了高钙奶粉,并加用炼乳。一个月来,婴儿的体重增长缓慢,而且出现腹胀、腹泻。给婴儿服用了助消化药物,效果也不明显。化验检查,婴儿大便中含有大量未完全消化的食物。医生告诫家长,由于过早添加婴儿不能很好消化的食物,致使肠道内产气过多,出现腹泻;又由于婴儿能吸收的营养物质很少,满足不了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才使体重增长缓慢。

  腹胀是婴儿期常见的症状,多伴有腹泻。主要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在吃奶时咽下大量气体,肠道内气体过多造成肠蠕动增加,出现腹胀和大便增多,有时可为不消化大便。另一种是婴儿服用不易消化的食物,造成腹胀;同时,未完全消化的食物增加了肠道蠕动,出现腹泻。(崔玉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喂养方式  腹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