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让孩子走出抑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5日 14:00  人民网-健康时报 

  前不久,一位母亲带着10岁的儿子前来咨询,原因是儿子的情绪不佳、学习成绩下降近半年了,近来感到症状加重,心情压抑、沉闷,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也有所下降,晚上睡眠不佳,而失去了往日热情、主动的表现,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其实这位患儿可能患了一种在冬季发病率颇高的心理疾病,由性格内向、孤僻离群、考试紧张、自信心受挫诱发,加上天气变化所引起的情绪波动,如光照不足引起的抑郁症状,心理学家称之为冬季儿童抑郁神经症。

  人体内有一重腺体叫松果体,当光线十分强烈时松果体就受到抑制,分泌的物质减少;当光线昏暗或阴雨天,松果体分泌的荷尔蒙就增多,而甲状腺素的浓度相对降低,细胞变得极不活跃,导致由于沉闷、乏力,觉得脑子转不了弯,对事缺乏热情,学习成绩下降,甚至产生自杀的念头。

  孩子得了抑郁症,千万不要紧张,正如秋季容易使人患感冒一样,冬季抑郁神经症治疗预后良好。

  1、让儿童经常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中活动、学习,多晒太阳;

  2、饮食上宜多吃动物肝、鱼、虾、豆制品、蛋类等健活血食物。此外,香蕉、巧克力、核桃仁等食物,对改善或调节抑郁情绪有意;

  3、家长应适当降低对儿童要求,顺其自然,试着寻找合适的事去做。

  最后,建议症状名下、有自杀倾向的患儿住院治疗,应用小剂量的抗抑郁药,如百优解、赛乐特等,后期辅以心理治疗,一个疗程可望临床治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汤世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抑郁症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