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少给孩子吃酸性食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1日 09:58  中国儿童网 

  从营养学讲,酸性食品和酸味食品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遇到一些孩子出生就乖,吃、睡、玩形成规律,模仿、学习能力强,成绩较佳,这就是大脑功能良好,即聪明。相反,有的婴幼儿经常哭闹,吃睡都不好,模仿力和反应都较差,学习成绩不良,这就是大脑神经功能较差。这是什么原因呢?医学家们认为影响的因素甚多,但作为大脑建筑材料的食物是物质基础。

  食物对大脑功能有什么影响?是怎样影响的呢?一位日本营养学教授回忆说:“我小时候曾患严重的神经衰弱、便秘、肩肌肉僵硬、背痛等,每天跑大医院求治都未查到病因。这就使我从小立志要研究这个问题。后来,我终于查明致病原因就是我偏食酸性食品。”

  现代许多人大量偏食酸性食品,使血清等体液酸性化,易感冒,皮肤脆弱,抵抗力差,易感染等。这样的体质称酸性体质,其大脑称酸性脑。更重要的是,它能直接影响婴幼儿的脑和神经功能,表现为易哭闹、烦躁,从而使记忆力和思维力差,严重时导致精神孤独症等。

  那么,什么是酸性食品?它与酸味食品有何不同?

  从营养学讲,酸性食品和酸味食品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酸性食品是指含有在体内能形成酸的无机盐(如磷、硫和氯等)及其他营养素,可使体质表现酸性的食品。常吃的精米、精面、白糖、各种肉类、鱼贝类、蛋黄和啤酒等均为酸性食品。在体内能形成碱的无机盐,如钙、钠、钾和镁等,可使体液表现碱性的食品,称碱性食品,常吃的各种蔬菜、水果和牛奶都是碱性食品。碱性要素主要成分(钙、钠、钾、镁)是人体运动和脑活动所必需的四种元素。

  如今生活提高了,人们多偏食精米、精面、大鱼大肉等酸性食品,如果孩子长期食之,就会影响脑功能。那么是否不吃或少吃酸性食品呢?也不是,二者必须适量配合食用才是健全的饮食生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食品  智力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