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年,孩子饮食取暖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2月05日 10:14  人民网-健康时报 

  编者按:春节期间,许多家庭或忙于应酬,或忙于玩乐,常常疏于对孩子的照顾,致使一些儿童发生意外。我们编发这篇文章,旨在提醒家长朋友在春节期间更要关注孩子的安全,防止各种意外的发生。

  防烧伤烫伤:春节期间气温较低,不少家庭的煤火、炉火、取暖器位置较低,易让孩子摸到,而父母又比较忙,稍不注意就会发生意外。

  防异物卡喉:节日里亲朋相聚,用餐时人多嘈杂,往往忽视孩子的饮食安全,容易发生异物坠入儿童气管或支气管的事件。不要在孩子嘻笑、哭闹时喂食,5岁以下的小儿不要吃花生米、瓜子之类的食品,以免发生呛咳。

  防水土不服:因水土不服、饮食不当导致儿童生病的现象屡见不鲜,孩子从一个熟悉的生活环境进入一个较陌生的环境,会出现全身长水疱、腹泻、肚子痛等所谓的“水土不服”。家长可配备一盒霍香正气口服液,当出现水土不服时急用。同时应该提醒的是,儿童对新鲜环境好奇,应注意小儿的安全问题。

  勿狂饮暴食:3岁内孩子的消化功能尚未发育完善,一旦饮食不当,易引起消化紊乱,导致腹泻呕吐。不要打乱孩子平时的饮食习惯,不要随意添加荤素食品或油腻汤菜,不要随便吃成人的“大锅饭”,要单独以婴儿食谱烹调。辅食的添加应遵照由素到荤,由少到多的原则,循序渐进。不要喝甜酒和冷饮料,以免引起胃肠疾病和急性胰腺炎。原有慢性胃炎和溃疡病的儿童,进食过度易引起消化道出血或穿孔,应予警惕。处在过敏性紫癜恢复期的儿童饮食宜清炎而富于营养,处在肾炎恢复期的儿童高蛋白食品不要吃得太多,以免加重肾脏负担,哮喘儿童如在发作间歇期也要适当避免海鲜食品,以防旧病复发。

  防玩具伤人:如今市场上一些玩具刀、枪等也容易伤人。家长在给孩子选购玩具时,要选择安全系数大的,同时在孩子玩耍时要经常进行安全提示。

  防孩子走散:带孩子逛街、游玩时,千万别忘了看好身边的孩子,严防孩子走散或被坏人拐骗。(张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保健护理  饮食  安全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