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肠套叠早期四大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3月08日 09:26  扬子晚报 

  肠套叠是婴幼儿时期特有的常见急腹症,此病来势汹汹,发展快,若不能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肠管套叠部分的血液循环就会受阻,肠壁发生坏死和穿孔,甚至致死。4—10个月的健康肥胖婴儿发病率最高。该病早期临床表现主要有四大信号:

  1、阵发性哭闹:婴儿突然哭闹不安、面色苍白、手足乱动、呈异常痛苦状,此系腹绞痛的表现。不久痛止,小儿安静如常,间歇数分钟或半小时后又突然哭闹,呈反复阵发性发作。

  2、呕吐:婴儿阵发性哭闹开始后不久就会出现呕吐,最初吐出物为奶块或食物,以后可带有草绿色的胆汁,甚至吐出有粪臭的液体。

  3、便血:起病数小时后可排出暗红色血便和粘液的混合物,有时可排出深红色血水。

  4、腹块:在疾病初期,腹痛暂停,腹肌放松时,家长或保育人员在病人的腹部可摸到一长筒形如腊肠或香蕉状中等硬度,略带弹性,表面光滑,稍可活动,并有压痛的肿块,这是诊断小儿肠套叠最有价值的体征。

  家长若发现宝宝有以上四大早期信号时,应想到发生肠套叠的可能,并立即送孩子去医院外科检查,最好同时将患儿排出的大便带给医生,以便察看或化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常见病  肠套叠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