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您相信么?爱心创造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 09:00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畅畅是个早产5周的宝宝,出生时体重只有3斤,被医院诊断为缺铁性脑病的恢复期,这种病有转化成脑瘫的危险。看着这个弱小的生命,年轻的父母真是不知所措。

  (妈妈说:“那时后我叫他畅畅……畅畅他也没有反应,然后用晃浪棒在他耳朵两边去摇晃,他也不知道寻找声音。然后,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候孩子已经3个月了。看到别人家的孩子跟他截然不同,我心里也是特别的着急,带他四处看病,看了北京市的很多所医院,也没有找到特别能解决的办法。”)

  面对孩子的情况,抱着最后一线希望,他们带着孩子来到了早期教育中心。最初的训练时非常艰难的。

  (妈妈说:“我们训练这个孩子,对他的训练要比别的孩子多很多倍,教一遍不行,两遍我们要教很多遍。比如刚开始训练他抬头的时候,这孩子他就趴在地板上,怎么也不抬,别人家的孩子都能够把整个胸抬起来了,我们这个孩子的鼻子还趴在地板上。然后我们就一遍遍帮助他用手敲他的脊梁骨。因为训练的时候老师教过我们这样帮助他活动,并且用东西逗引他抬头‘畅畅,你看妈妈’就这样一点点的,(我就觉得孩子)特别可怜。”)

  通过对各种动作能力的培养,孩子发育中的大脑受到了积极的刺激。半年来爸爸、妈妈坚持为畅畅做各种体操动作训练,并且每天纪录练习的情况,随时记录孩子的发育情况。

  (妈妈说:“然后终于有一天,孩子的头能抬15度了,孩子的这一点进步,给我们带来太大的喜悦了。他从4个月开始就使勺子吃饭了,就是因为上了科学育儿的课。以前我们给他吃蛋黄的时候总是放在奶瓶里边,搅和匀了给他喝下去,后来通过上课知道从小用勺吃饭的孩子小脑的发育好,学会咀嚼。然后呢我们就训练他,他不会,因为咀嚼不是与生俱来的,所以吃得满嘴全是鸡蛋黄。练了几天以后,他自己就会吃饭了。”)

  现在9个月的畅畅比以前长胖了许多,体重从3斤长到了18斤。最近一次测评结果显示,他的生长发育指标已经与正常的宝宝基本相当,语言能力的发展比一般孩子还要好。对于一个出生时只有3斤,处在缺血性脑部恢复期的婴儿来说,畅畅的经历的确是一个奇迹。

  (爸爸说:“在训练之前,他的这些能力都是在正常曲线之下的,非常低的,训练之后他这些能力都提高上来了,并且有些能力已经超过了正常的孩子,比正常值还要高一些。比如像语言能力、大运动能力比一般的孩子都要好。对于我们来说,他这样的孩子能训练成这样,我觉得挺不容易的。一些专家看到这个结果之后都很惊讶。说‘你们的孩子能训练成这样,真是可以算是一个奇迹’。”)

  畅畅不再是个瘦弱的早产儿,现在的他既结实又可爱。

  (妈妈说:“我的孩子现在终于能和别的孩子一样了。我相信如果我们能够这样长期的训练下去,今后我的孩子一定能和别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美丽。)

  让我们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冯国强:“对早产儿的干预需要从几个方面来着手,第一个方面就是要总体上来把握,因为早产的孩子各个方面都不成熟,从营养到喂养到他每天的游戏活动到生活的照顾督促要制定一个非常详细的完整的计划。那么第二个呢就是家长要跟专家进行良好的配合。曹雨畅的家人我认为做得非常好,他们做了详细的纪录,这样就有助于育儿专家给家长来调整训练和教育的计划,让他做到更有针对性更有效果。第三个就是每一个不同的孩子即便他都是早产,但是呢要根据他自身的特点包括先天的气质的特点和家庭环境的特点,来制定个别化的一些发展,那么这个也需要一些动态的来不断地调整才行。最后一个我们就是说对早产的孩子进行系统的跟踪训练的话,要求呢不仅仅针对孩子,要针对家长,针对整个的家庭环境来进行帮助,这样能让孩子获得更好的发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