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爸爸妈妈的完美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4日 11:59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三岁女孩,李思娴在社会行为、认知能力、语言能力、大运动、精细动作等方面都表现突出,大大超过同龄的宝宝。其父母主要的育儿经验是:从受孕到出生都是经过完美计划的。

  (爸爸说:“我们结婚5年以后才有这个孩子。基本上是一直都在计划之中要这个孩子的,因为是在结婚5年之后嘛。准备是9月份怀孕,我们准备了很长时间,从3月份开始一个夏天,我们就是雪碧呀、可乐呀、啤酒呀不喝了也不抽烟,我们两个就这样做了很充分的准备。然后一次成功。”)

  经过科学的早期教育,李思娴在社会行为、认知能力、语言能力、大运动、精细动作等方面都表现的特别突出,大大超过同龄的宝宝。同时,父母对她的教育不仅在智力上,更多的让她学会了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和理解。

  (妈妈说:“每次有什么问题即使是我要让他做什么我也跟她商量,我说,你看我们这样好不好?他要是说不好呢,我就说那你看我们这样好不好?我们选择一个方法吧,这样通常她都是选择一个她认为更好的方式去做。比如她玩游乐场玩的特别特别痛快的时候,我说咱们该回家了,她说,妈妈,不,我还想玩。那我也不是说不行了马上就走也不是这样的我就让她看表你看指针指到几,我们在玩儿5分钟好不好?她说好那我就给她5分钟,到了这5分钟她马上就自觉的玩到这时间,因为她知道我已经尊重她了。有的家长可能认为小孩子说话一岁以前并不重要,我并不这样认为。我们所有的人见到她都在跟她说话,她的感觉或者说她做的一个动作,她有一个笑的意思我们就跟她说啊你笑了。或者和她说,你现在怎么样,我们现在正在干什么等。我们不停的跟她说,虽然她那时候不可能完全的理解、听不懂,但是她慢慢地也能体会出来。”)

  (爸爸说:“因为从现在的小孩儿来讲,他们全都是跟蜜罐里长大一样的,没有什么挫折感甚至是家里百依百顺的,我这方面教育来说的就是基本上还要给她高一点儿让她,让她老够一点儿,不行就精一些,让她经历一些失败的东西,就是做不好的话不行我们可以帮她,但最后要由孩子亲自完成这件事情,迈过这一道去。比如现在她还不能完成一个很大的拼图,我们来帮助她,但是由她来主挑,挑一个形状,等她挑好我们一起来拼。我们就给她做一点儿比她这个年龄高一点的东西,让她来做,让她受一点挫折。”)

  专家点评(冯国强):李思娴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孩子,她的家长我们也可以说是成功的家长。我觉得李思娴的家长的成功首先就在于他们有了一份事先的计划。我们说培养孩子来提前的做好很多的准备,对后边的很多的具体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帮助。这个还不仅在于具体的从知识的准备上包括一些工具或者方法的准备上,更多的是有了心理的准备。那么遇到问题的时候,遇到游戏的时候,遇到早期教育的时候家长就事先有了安排有了计划就可以更从容的更好的引导孩子发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