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心冰箱成为孩子疾病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8日 09:35  生活时报 

  去年暑期,杉杉到外婆家度假。临行前,本来说好要在外婆家住到新学期开学。可是时间还没有过半,她就被外婆“遣送”回来了。原因是她一到外婆家就整天守在冰箱旁,一个劲儿吃冷饮,就连外婆给她煮的稀饭,她也要放进冰箱“冰”着吃。

  外婆一向比较宝贝她,虽然觉着不妥,但是却管不住她。这样下来,不到一个星期,杉杉就开始肚子疼,还常常发烧、拉肚子,无缘无故感冒,没少上过医院。

  最后,住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杉杉整个人就变得面黄肌瘦,外婆看着心疼,实在没有办法,只好把她送回了家。

  炎炎夏日,冰箱的确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电器之一。但是过于亲近它、依赖它也会导致许多疾病,儿童尤其如此。

  首先,冰箱内的食物和饮品比人体胃内温度要低20—30℃,过冷的东西进入胃内,会导致胃内粘膜血管急剧收缩、痉挛,造成胃粘膜严重缺血,致使胃酸、胃蛋白酶等明显减少,使胃的消化能力、杀灭细菌能力、免疫能力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降低,因此容易引发胃部不适或导致胃病。

  儿童的胃肠道则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过多地食用冷饮或过冷食物更容易造成他们的胃粘膜损伤,这是近年来儿童期胃病高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胃肠道的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孩子的营养就无法保证,体质就会下降,所以经常吃过冷食品或饮品的孩子,更容易生病。

  其次,冰箱经常是生熟食混放,容易沾染病菌。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误认为冰棒、雪糕等饮品中的细菌都被冻死了,多吃一点没有关系。其实,病菌在低温下只是降低了本身的新陈代谢,减慢或停止了繁殖,根本不可能被冻死。在常温下过一段时间,它们又可以迅速繁殖起来。特别是冷饮中含有的糖、奶、淀粉等物质,是细菌良好的培养基地,有利于病菌迅速繁殖和生长。人吃了这种被细菌污染的冷饮越多,引发肠道疾病的可能也就越大。

  为了防止冰箱成为孩子的疾病之源,就必须让他们节制饮食,尽可能少食或不食过冷的食品或饮品,在冰箱中贮放过的熟食,要先经高温加热或煮过以后再食用,防止沾染有病菌。(张爱军)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保健  冰箱  疾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