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纠正幼儿不良饮食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9日 09:35  家庭教育导报 

  目前,不少家长在对孩子的教育中存在着重视智力开发,轻视行为培养的现象。许多幼儿形成了吃饭挑剔、偏食、边说边玩等不良饮食习惯,这不仅影响了幼儿的健康成长,也不利于幼儿良好行为个性的培养。

  令人担忧的偏食现象

  偏食也称挑食,即对食物挑挑拣拣,喜欢吃的则毫无节制地吃,不喜欢的则一口不沾。偏食是一种不良的行为习惯,它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从调查中我们发现,幼儿在家中偏食的现象明显多于在幼儿园;幼儿对各类食物的喜好不均衡,对鱼、海鲜、糖果、冷饮、肉类等较喜欢,而对于肥肉和蔬菜,很多的幼儿是敬而远之的。

  零食是幼儿吃饭不香的大敌

  幼儿吃零食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零食可以补充正餐的不足。但是,无节制地吃零食,会打乱孩子肠胃活动的正常规律,使肠胃处于混乱的状态。到了该吃正餐的时候孩子没有了饥饿感,不愿好好地吃,而过了正餐的时候,有的幼儿又感到饥饿,又要吃零食,如此恶性循环。

  导致孩子无节制吃零食的原因,除了家长们的娇惯外,社会环境影响也很大。尤其是电视广告更刺激着幼儿,致使他们无节制地吃零食。

  进餐时出现的种种问题

  进餐时的愉快情绪,能使消化液分泌增多,促进食物的消化,因此,在进餐时让幼儿保持良好的情绪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吃饭不定时、不定量,均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及幼儿维持良好的食欲。

  给家长朋友的几点建议

  家长应学习一些幼儿心理学、教育学的基础知识,针对幼儿特点,在幼儿不良行为习惯出现时,不能迁就,当然也不能一味强硬,要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

  家长应注重言传身教,作出表率。对幼儿不爱吃的食物应带头吃,对幼儿的点滴进步及时进行肯定、表扬。

  家长要了解科学的喂养儿童知识,食品要多样化。

  家长应积极与幼儿园配合,及时与老师联系,使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保持一致。(杭州市东园新村幼儿园:蔡咏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饮食习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