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姥姥育儿新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29日 15:01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一、概况:姥姥育儿新观念

  人们传统的观念中,老年人总是溺爱自己的孙子、孙女,觉得宝宝在三岁之前只要吃好喝好,长的胖,别磕了碰了就可以了。可是,我们今天给您介绍这位做姥姥的,有点与众不同。姥姥张明德已经年过六十,原来是一名中学教师,谈起对宝宝的早期教育,她还是颇有体会。张明德老人认为,对宝宝的教育,不仅仅是让他长的结实头脑聪明,更重要的是培养宝宝的独立的人格,以及将来对外界的适应能力。

  

  二、具体内容:

  解说词:在人们传统的观念中,老年人总是溺爱自己的孙子、孙女,总是觉得宝宝在3岁之前就是吃好、喝好、长得胖,别磕了碰了就可以了,可是我们今天给您介绍的这位做姥姥的有点与众不同。姥姥张明德已经年过六十,原来是一名中学教师,谈起对宝宝的早期教育她还是颇有体会。

  姥姥:很多先进的理念,要求观念要转变,要给孩子一个充足的信任感,相信他能做到他能做的事情,只要有这种愿望,我觉得就要去这么做,所以在他刚满月的时候到医院去检查,他老站着,大夫说让他站就让他站,所以那时候就想站就站,想坐就坐,就这样锻炼他,就尽量让他自己发挥他自己的能量。就这样的训练,使他明显的比别的孩子硬实得多。

  解说词:宝宝徐叔齐已经8个月了,他身体非常结实,四肢有力,你只要一抱起他他就跳个不停,由于宝宝的父母不在身边,平时就由姥姥在带,这位姥姥是个善于接受新鲜事物的人,她能很快的把看到听到先进的育儿方法用在宝宝的身上。

  姥姥:我看了很多书也看了很多别的人,就像我们小宝刚出生的时候,他是在日本出生的,出生的时候我就看见日本医院的大夫在为刚出生的婴儿做脊椎的按摩。就是坐在腿上,然后捏脊椎。当时我就一楞,我说这是干什么呢?那么一点儿的孩子就这样,然后他们就告诉我,要抱孩子就要立着抱,不用躺着抱,吃完了拍,这样有助于孩子的生长,不是说象过去宣传的会驼背什么的,所以我们这个孩子一生下来就是立着抱。

  解说词:张明德老人认为,对于宝宝的教育不仅仅是让他长的结实、头脑聪明,更重要的是培养宝宝的独立人格以及将来对外界的适应能力。

  姥姥:不管是运动或者视觉、听觉,都给他做训练,比如眼睛的观察能力,转着看呀,听声音呀、很小时候就让他练习抓东西呀、握东西,这样现在他攥什么东西劲儿都挺大的。

  解说词:张明德老人认为,对于孩子的教育不仅仅只是学校的教育,3岁以前的早期教育更为重要。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里,如果不注重对孩子的早期教育,就会让您的孩子在没有进入竞争的后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姥姥:他并不是没有能力,往往是大人老怕他不能,就不敢让他这么做了。所以要相信他,他能做的事情就一定让他做。

  

  专家点评:(育儿专家:刘越璋)从徐叔齐小朋友的成长过程我们就看出来,育儿上不是说年轻人和老年人的差别,关键是我们要树立一个正确的育儿观,如果有了这个观念,无论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都可以把孩子带好,您看徐叔齐姥姥已经六十多岁了,但是她因为掌握了科学育儿的知识,孩子发育的非常好。同样的要是年轻人不学习科学育儿的话,那么孩子也会不能够发育得很理想。所以最重要的是我们更新做家长的育儿的观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