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做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30日 12:59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对于每一位父母来说,亲情是天生的而爱是需要学习的。如何做一个合格的父母这是一门学问。中国0-3岁的婴幼儿约有7000万,而每小时又有将近2000个婴儿诞生,我们未来的孩子在中国可能创造的5000万的城市就业机会中是否具有竞争力,他们能否更好的享受生活。父母作为孩子饿启蒙老师是非常重要又是常常被人们忽略的过程。

  我们正面临一场改变我们生活、交流、思维和发展方式的变革,我们自身的能力将决定我们和我们的孩子是否知道如何工作、学习和最大程度的享受生活

  对于中国的很多爸爸妈妈来说,他们第一次做父母,那么怎么样成为一个合格的父母呢?对每一位父母来说都是一个学问和新的课程。

  要教育孩子,首先要了解孩子。要了解孩子,首先要尊重孩子。无论我们的孩子成长多么迅速,其发展总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贾军:“我们每个父母应该怎样去学习和了解自己的孩子,那么,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作为父母就要研究育儿这样一门课程,对于我的孩子每个年龄段引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他各个年龄段针对这样能力我们家长应该给他创造一个怎样的环境,让这样的能力去发挥。”)

  

  父母爱孩子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是正确的。但只有爱的情感是不够的,还要理解爱的责任掌握爱的方法。龙和凤不是“望”出来的,而是通过不懈的努力辛勤培育的。

  (家长:“从一点一滴里面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有时候你讲一些话,非常的无意识,但是孩子可以记得很清楚,我的孩子刚刚生下来以后,我就像他是大人一样跟她讲话,讲很多话,他不会说话之前,我也是看到什么就和他说什么,这样虽然他一岁多不会说话,但是他能听懂我讲什么。而且当他可以开口说话的时候他就可以说的很连贯。我们家里有很多书,那时候他虽然没有什么意识的去看书,我就经常会拿出一些书来给他讲故事,突然间有一天我发觉,我跟他说我们今天看哪本书,他可以自己给我拿出来,让我很吃惊,我觉得孩子的潜力真的是非常大。”)

  如果因为爱而影响了孩子的发展,不仅是遗憾的而且是可悲的。我们应该做的是,根据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和特点,为他们创造适宜的环境,提供必要的帮助,排除他们发展道路上的障碍。

  (家长:“就是在没有小孩之前会认为有了孩子以后顺其自然,到一定年龄以后就上学,不用刻意的计划他,但是有了孩子以后就完全不会这样想的,因为到那个时候,你会觉得已经非常晚了,因为在每一个孩子他不同的年龄段由不同的需求,也许他有一个敏感期,他需要的东西没有给他的话,他就会很难再继续发展。一个很简单的比方就是我在孩子需要学说话的他指一样东西,我就代他代劳了这个阶段过去以后的,我就觉得他到两岁以后才开始讲话,我就觉得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据专家的研究证明几乎所有的孩子天生就是天才,可是很多的父母在最初的六年忽视了他们的天资或者有的家长只凭着自己的好恶,主观臆断,对孩子进行所谓的特长培养而忽视了孩子的兴趣和年龄的特点,只能逼着学,结果不但学不成反而害了孩子。

  (于丽春:“我觉得关键的问题就是要开展科普的宣传、教育,使这些家长能认识到孩子早期潜能开发的重要性,走出三岁以前就是吃喝拉撒睡,三岁以后就是背唐诗,然后数1、2、3、4、5背英语单词这些误区,走出这些误区,家长们能够真正掌握科学育儿,把孩子的潜在能力充分的发挥出来。我觉得最主要就是宣传,让那些家长、年轻的父母还有老一辈更新他们的育儿观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父母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