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护理常识—晒太阳、洗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30日 13:35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晒太阳有好处,宝宝应该何时晒太阳?天气炎热宝宝难免起痱子,妈妈怎么办呢?宝宝喜欢洗澡,如何让宝宝即安全又开心的的洗澡呢?针对这些问题专家将为您一一做答。

  太阳是生命的源泉,日光灯的紫外线和红外线有特殊的生物学作用。适当的日光照射让人感到舒适、愉快、食欲增进、睡眠香甜,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另外,日光中的紫外线还能在人体中制造维生素D,帮助宝宝吸收食物中的钙使骨骼长得结实,可预防和治疗佝偻病,有杀菌消毒的作用,提高皮肤的抵抗能力。

  

  (家长:“晒太阳对小孩的健康非常有利,春天的时候气温比较适宜晒太阳,但是夏天的时候因为温度比较高,那么我们就担心他会晒坏,不晒的话,担心对小孩的身体不好,所以我们也不太清楚是不是可以早晚来晒,还是在荫凉里晒或者可以打着阳伞晒?”)

  宝宝晒太阳,应该在出生4个月就可以了,一般采用散射光和反射光,避免阳光的直接照射,照射的时间逐渐由3分钟延长到15分钟左右。

  专家解答(冯国强):

  1、时间上应该在早晚,比如最炎热的时候应该在9:00之前,和18:00以后的时间。

  2、平时可以在树荫下晒,晒的时候宝宝可以把身体都裸露出来,但要注意把脸遮住,不要让阳光直晒。

  3、宝宝会眯着眼睛看太阳,为了避免损坏眼睛,可以让宝宝带上婴儿太阳镜。

  痱子是热天里常见的一种皮肤炎症,如果护理不当长可造成糜烂和感染,宝宝最容易起痱子,在宝宝的脖子下面、腿跟、掖窝下经常会长出小痱子。

  (家长:“我的孩子是在脑门上长的一点儿痱子,小孩经常是用手摸脸然后把手放进嘴里,所以我不敢给他涂痱子粉,就让痱子长着,然后多洗几次,现在还好一些了。”)

  (家长:“夏天小孩经常起痱子,我们就经常给他洗澡,洗完澡之后给他抹痱子粉,但他还是会起痱子,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让他不起呢?”)

  

  怎样预防宝宝长痱子?

  1、勤洗澡、勤换衣服。随时保持皮肤干燥。

  2、用温水、小儿香皂,洗完后扑上爽身粉。

  3、天气炎热时,不要让宝宝过多的出汗。

  专家解答(冯国强):如果宝宝已经起了痱子怎么办呢?我们要注意

  1、经常展开皮肤的皱褶处。

  2、轻微的长痱子时可以涂痱子粉。

  4、痱子很重的话就要看医生了。

  宝宝的皮肤很柔嫩,汗液和大小便等排泄物又很多,如果不经常洗澡,这些酸性的排泄物就会不断刺激宝宝的皮肤特别是皱褶处,在炎热的季节非常容易皮肤感染。那么,在炎热的季节宝宝该怎样洗澡呢?

  (家长:“我一般的时候是每天下午洗一次澡,有的时候比较热的天就洗两次,一般用36、7度的水,一般不用沐浴液,防止刺激他的皮肤。”)

  另外:

  1、给宝宝洗澡的顺序是:头部——躯体——四肢——肛门等部位

  2、注意清洗颈部、腋下、腹部沟等皮肤褶皱处

  3、洗澡动作要轻柔、敏捷,洗澡时间不超过10分钟

  4、洗澡前半个小时不要喂奶

  专家解答(冯国强):

  1、水温冬季37度-38度左右,夏季33度-34度左右

  2、夏季最好只用清水洗。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成长护理  晒太阳  洗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