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30日 13:48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在每一位妈妈的眼中自己的宝宝总是最完美的,许多年轻的家长,十分重视宝宝的早期教育,用各种手段对宝宝进行全面的培养。但是,如何了解宝宝的生长发育状况呢?除了常用的测评手段之外,带宝宝参加比赛是一种十分有益的手段。由妈眯宝贝杂志与北京东方爱婴早期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宝宝五项全能大赛包括:大运动、精细动作、认知能力、语言、社会适应能力,吸引了众多家庭的参与。

  (刘湘梅——《妈眯宝贝》杂志社编采总监:“很多家长不知道,他可能只在乎一个方面的发展或者几个方面的发展,事实上早在很多年前,我们国家已经提出来了是5项综合素质的全面的发展。我们组织这个大赛一个方面就是想让家长知道这5项全能,另一方面比赛可以让家长知道宝宝再哪一方面有一定的差距,用来对宝宝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不同年龄的宝宝,可以参加不同月龄级的比赛,每个月龄组的比赛项目不同要求也不同,最小月龄组时4-6个月的宝宝,他们第一个比赛项目是大运动里的仰卧翻身180度,获胜标准是1分钟之内最快翻身的宝宝获胜。通过这项看出宝宝的翻身能力以及背部肌肉的力量,在妈妈的逗引下,宝宝会沿着视线的方向翻过身去,看这个宝宝,翻的多利索,他是这个项目的最高分。第二个项目是精细动作抓取玩具,小筐里装着几个彩色的小木块儿,宝宝把木块从小筐里抓出来给妈妈,然后再抓下一个,最先抓完的宝宝获胜。别看这个动作简单,可是对于4-6个月的宝宝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这个时候,宝宝手的灵活性和手眼协调能力都发育的不完全,要通过精细动作的训练来促进宝宝这方面的发展。在大一些的宝宝如7-9个月的宝宝,比赛的项目是扶杆站立,1分钟之内站立时间最长的宝宝获胜。10-12个月的宝宝比赛爬行和塞球看谁爬得快,谁抓的准。还有13-15个月、16-18个月宝宝的比赛,难度项目也是逐渐增加的。

  (孙玉——东方爱婴早期教育中心:“我们有4个场地,近历时4个月,近2000个家庭参加了这次比赛,最小的宝宝只有4个月,我们精心准备了近百个游戏,透过游戏,让家长知道如何进行早期教育和宝宝的潜能开发。”)

  解说词:其实宝宝大赛的目的并不是选拔优秀的宝宝,家长们带宝宝参与比赛的目的,不仅仅是取得名次,在与其他宝宝的交流中,家长们更客观的了解了宝宝在各方面能力的发展状况,掌握了解现代科学的育儿理念和方法,给宝宝展示自己的能力以及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有益于宝宝各方面、特别是社会行为方面的发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