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明白白做父母(一)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30日 13:55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每个宝宝生来都不同,不仅生长发育的速度不同,气质和个性特点也不同。我们如何根据宝宝独特的个性进行早期教育,扬长避短,就成为专家学者和广大家长非常关心的既深刻又有趣的问题。主动探索能力、模仿能力、以及自我控制能力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来说非常重要。主动探索可以让宝宝不断地接触新事物,模仿能力能够保证孩子更快地学习和掌握生活的技能,而自控能力则有助于宝宝更快地掌握各种本领。

  吴昱邵(龙宝宝)男13个月

  

  这个秃头的龙宝宝表现出一个特点,他会主动的和你交流,试验着把玩具给你再撤回来,他是在尝试他对其他人和周围世界的控制能力,证明他的个性是非常积极的,他现在对镜头产生了兴趣,他更喜欢自己找到的目标,对妈妈的吸引只是看一眼,对摄像机的兴趣发现没有新东西就转过去了,又找到了新的目标。这个个性的宝宝他的个性很积极也很喜欢学习,家长在引导的时候最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不要养成他一种不良的行为方式或者习惯,因为他也很容易学到,所以引导的方向一定要把握好。

  专家点评(冯国强):龙宝宝是一个个性非常鲜明的孩子,他非常的积极主动,有自己的思想而且非常自信。他喜欢并愿意接受新事物,学习的欲望非常高涨。对于这样的孩子来说,家长要注意不要把环境布置的过于刺激,刺激往往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培养他引导他学习自我控制和专注的能力,这样他在这方面得到提高,就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掌握更多的本领。

  对主动探索性高的宝宝,家长要注意向积极和有益的方面加以引导,并注意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和专注精神,对于模仿能力强的宝宝,家长要特别保护和引导孩子的主动性,不要追求超越年龄提前发展,同时家长也要以身作则,防止宝宝学到不良的行为模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