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明白白做父母(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31日 11:39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趋避性”是气质特征的一个围度,主要是指宝宝对新情景、新刺激、陌生人等是主动激进还是退缩,趋向性高的宝宝主动积极探索,有较强的交往能力,但有时会让家长担心他的安全相。反对于有退避倾向的宝宝家长应当循序渐进的积极引导宝宝的进取精神。

  杜思哲男11个半月

  

  (妈妈:“我这个孩子是比较内向,现在好多了,原来还不如现在呢,就是不爱动,也可能是奶奶帮他动得多一点,要什么东西就递到他手边了,一般不主动去拿、去要。”)

  这个宝宝看到新事物时不会马上发生兴趣,在手边的玩具他会拿过来玩,如果东西滚的太远的时候他就放弃了。新的事物到了眼前,他看一眼然后转开,他不会马上进入角色。但是重复的刺激是有效的,他觉得很奇怪,渐渐地进入了角色,但是他仍然兴趣不足。他看到新的事物总是先去观察,不是马上去参与,只有确信没有危险的时候才参与到其中去。他总是先用审视的目光去看,遇到了困难马上就表现出来,并不追上去而是静静地呆在那里看,然后才开始动作。遇到困难先叫人帮助,委屈的时候马上用哭声来寻求大人的支持,他欲行又止,还是去找妈妈,寻求稳定的支持。这样的宝宝一般来说很安全,他进入新的情境新的角色相对要慢一些,但是如果他真的感兴趣,他就会很专注的坐下来学习。他现在逐渐熟悉了,敢于动手了,有变化的时候还是要看一看大人,现在他终于放心了,这个玩具没有危险。既感兴趣又有所担心,既要去看又害怕它带来的危险。他很谨慎,站起来的时候一定要先够着妈妈。从他站的姿势看,他自己在努力地控制平衡,在他迈步时,他一定要把一条腿站稳了再动另一条腿,总是要保持稳定,只有获得安全以后才行动,这样的宝宝我们不用过多的担心他,需要注意的是怎么样引导他更快地进入角色。

  专家点评(冯国强):杜思哲这个宝宝是一个个性非常谨慎的孩子,也就是俗话说的慢性子。他的特点就是很安全,他又自己的思想,做事很少冲动。当然在这个竞争的社会当中可能从另一个角度看就略显不足。对家长来说应该注意的是通过适当地增加他运动性、活动性游戏,循序渐进的给他增加一些丰富多彩的刺激或游戏,让孩子逐渐提高更加积极的学习的能力,对他将来的发展会有帮助。

  对待因趋避性而显得谨慎和动作缓慢的宝宝,家长应该适当增加活动性游戏,并给宝宝接触新事物和与小伙伴相互交流的机会,让他在提高能力的基础上增加自信,获得更好的发展,对于趋避性高的宝宝,家长首先要避免孩子接触危险的环境,并注意培养自己跟宝宝游戏的耐心,学习更多的维持宝宝学习兴趣的方法,以促进孩子更好的发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