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明白白做父母(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31日 13:40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独生子女的家长受感情因素的支配,往往对孩子有过渡保护的倾向。表面上似乎照顾得很周到,实际上会限制孩子的发展。因为家长善于和敢于让孩子尝试新的活动,李尚明沁刚刚4个月就可以坐起来而安朋泽11个月仍然不会爬,从一个侧面体现出积极引导和过渡保护的显著差别。

  安朋泽男11个月

  (专家:“这个宝宝〈安朋泽〉游戏的时候不够专心。)

  (妈妈:“他是2000年8月30日生的,抛腹产,不到37周就抛了,我最担心的是他生病,他很容易感冒,一不小心就感冒了。”)

  (专家:妈妈需要不断的来刺激他,来吸引他,但是他仍然不能坚持很久,相对而言,我们看来妈妈更有耐心,而孩子的耐心不够。11个月的宝宝趴下的时候我们发现他的力量并不足,他想活动,但是不会。他开始尝试,但是他不会爬。他又努力了,他身体在晃,坐起来更自如,更容易控制。从这样一些特点,我们就可以分析出来,妈妈可能存在着过渡保护的倾向。但是他仍然有充足的学习的冲动,他也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周围的世界,但是他不知道该怎么做。他抬头看的眼神并不是寻求模仿和学习的眼神,而仅仅是旁观者。妈妈走开的时候,他会转头寻找但是他不会追上去。游戏的时候要不停地回头看妈妈,看到妈妈他心里才放心。他其实也有找妈妈的冲动,但是不知道怎么做。)

  专家点评(冯国强):“因为出生前后遇到了一些问题,家长不免有一些过渡保护的倾向,于是我们看到孩子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有一种逃避的趋势,那么发展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我们说家长应该端正观念,积极地引导他发展,但是教他的过程中不能干预得太多,要注意激发他学习的积极性。而且和他游戏的时候不能变化的太频繁,只要端正了观念,积极地跟他去游戏,孩子的发展就能够追上。”

  每一个孩子都有巨大的智慧发展潜能,家长只有放宽心、放开手才能让宝宝获得更充分的发展。

  李尚明沁女4个月

  (妈妈:“她喜欢跟人打交道,她4个月的时候,她老爷就发现她会模仿人,老爷吹口哨,她也模仿吹,模仿能力就体现出来了。晚上洗完澡,让她看小图画书,她集中精力的时间挺长的,我觉得挺欣喜的。我觉得着跟天天的教育灌输有关,她没什么自己的想法,就往里灌输慢慢地有自己的想法。”)

  (专家:“他在认真地研究眼前的玩具,但是专注的时间是有限的,对于4个月的孩子来说能坚持到这种程度已经很不错了。他喜欢两个手配合,起来的时候很兴奋,因为他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我们看到妈妈敢放手,妈妈让4个月的宝宝坐起来玩,她起来以后会比躺下的时候更专注。这从一个侧面表现出来妈妈的自信,妈妈的自信是会感染孩子的。动手的时候脚也跟着动,手脚并用是这个年龄的特点,但是她不能够专注更长的时间,她已经开始感到疲劳了。对这个月龄的孩子来说,她的专注能力已经非常得好了,所以我们将来就会认定她更善于学习,不必为她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精神担心。妈妈放她趴下的时候她要蹬腿,因为她更喜欢站起来。但是趴下的时候是对身体控制得最好的时候,所以她变得主动性增加了,趴下的时候她情绪更稳定,更愿意追踪新事物,她既在学习控制身体,也在学习观察新的事物,对于外界的干预她表示反对,如果这项活动她喜欢,她就会接受了”)

  专家点评(冯国强):“李尚明沁只有4多个月,但是已经表现出来了一定的个性特点。首先她是个性非常稳定的孩子,情绪的特质也非常好,她具有一定的探索精神和一定的坚持力。对于这么大的孩子来说,家长只要给予她足够的刺激,放手让他去学习、去探索,就能够不断地增长本领,学到更多的知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