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明白白做父母(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3日 14:36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坚持性是宝宝气质特征的围度之一,指宝宝集中从事某项活动的时间、范围以及分心对活动影响的程度。坚持性高的宝宝常常表现出较高的学习能力,精细动作和语言、认知发展较好。家长应注意对运动和交往等能力的培养。相反,对待坚持性较低的宝宝,家长要想方设法培养宝宝的控制能力和耐心,激发他的探究、钻研精神。

  曾清迩(贝贝)女10个月

  (妈妈:“她三个月的时候发‘妈妈’这个音就特别清楚,六个月的时候发‘爸爸’这个音也很清楚了,现在能够扶着东西自己站起来了,很快,很迅速的。”)

  专家:“他观察一项事物时候,会盯着看好半天,对外界的变化她都去观察,非常认真的观察,但是并不影响她回到原来的游戏当中,她很专注,不会轻易被别的活动吸引走,因为她自己知道我在做什么,我想做什么。他紧张的时候也只是温和地表现一下,靠在妈妈身体上会觉得更安全,这时候花更长的时间去观察周围,也开始有了主动地邀请别人游戏的反应。”

  对待坚持性高的宝宝,家长更要关注孩子其他方面的个性特点,把这个优势引导到积极的方面上来,要注意培养孩子的乐观情绪,同时注意夸张的展示新事物、新活动,让宝宝同时学到灵活性而且要特别注意防止宝宝养成不良的行为习惯。

  宋睿颖(畅畅)女8个月

  (妈妈:“她平时不爱哭,不像别的孩子老哭,几乎是从来不哭,除非是饿了或者急了,要是磕了、碰了也就哼哼一两声,你一哄她,马上就过来了。她从出生到现在还没病过,这让我觉得她身体挺好的。”)

  专家:“宝宝在主动跟别人打招呼,表现出一种非常积极地交往的态度,发现了新事物的时候非常专注地去看,看到新事物以后仍回到自己的游戏当中,主动打招呼,希望得到鼓励和夸奖。她已经可以坚持自己的主张了,要自己去寻求一个新的目标,她不急也不闹,情绪依然很好。”

  专家点评(冯国强):“曾清迩和宋睿颖都是坚持性非常好的孩子,我们从她们的身上就可以看出来孩子的学习天性是有多么得强烈,坚持性高的孩子具有更强的学习能力,那么相对而言宋睿颖有更积极的特点。比如说她很自信、乐观,善于和别人交往。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应该给她提供丰富的环境,跟她进行充分的游戏,充分的满足她的求知的欲望。通过时间的推移我们就会发现她的智慧具有多么大的潜力。”

  如何发现宝宝独特的个性,并加以积极合理的引导,是科学育儿工作中一个深奥的课题,我们希望家长有意识地去观察和了解孩子的特点,并把您的发现和感受告诉我们,我们来探讨因材施教的更好方法。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