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哭了要不要马上去抱他?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3日 14:50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当宝宝哭闹的时候,该怎么办呢?几乎所有的妈妈都会遇到这个问题.有的妈妈会紧张不已的用各种方式来哄宝宝。不过也有的妈妈说:宝宝哭了不要马上去抱他,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他的独立性。

  (家长1:“小孩儿的父母最好不好马上抱,这样会给他一种依赖性。要是马上抱,他就老是这样,形成一种恶性循环。”)

  (家长2:“我觉得一般这么小的孩子没有自制能力问题,他哭的时候是他安全感不够的时候,如果这时候家长或者他亲近的人过去,他就会感到大人很爱他,所以我一般都是不让他长时间哭”)

  其实,宝宝在哭泣时,他是在向妈妈传达信息,表示他的需要。关键是妈妈能否理解宝宝的需要。

  

  专家(刘越璋):“宝宝饿了、渴了、尿湿觉得不舒服了都会用哭来告诉妈妈,那么这时候,我们要看一看,找找原因。另外,有时候是表现孩子的情绪,他可能是躺着腻味了或者希望妈妈跟他玩儿,他也会哭的。有的时候他很累想让大人抱,他也哭。另外,在他有病痛,比如肚子疼、太热、他不舒服,他都会哭。当听到孩子哭的时候,妈妈一定要冷静,先找找原因,根据找到的原因,解决孩子的问题,问题解决后,孩子的情绪就会好的,就不哭了。”

  当宝宝为了表达自己的需要而哭泣的时候,妈妈如果放任不管,在宝宝连续哭上一段时间之后,他的声音会越来越微弱,您也许会认为宝宝的忍耐力在提高。而实际上他是发现自己所发出的信息并不被重视,从而逐渐将自己的想法隐藏,严重的时候会形成自闭症。因此,在宝宝哭泣的时候,应该马上去抱他,安慰他,这对宝宝的发展非常重要。

  专家(刘越璋):“我们家长对孩子的哭,要及时做出反应,比如有的时候孩子躺烦了,而家长正在做什么事情,当时不能抱他,你要去招呼他‘怎么了?想妈妈了?妈妈就来了。’他听到妈妈的声音,他的哭就会停一下,但是家长要很快的到他跟前,看看他哪里不舒服了或者抱抱他,另外,我们适当的抱孩子对他是很好的。因为这是孩子和妈妈的皮肤的接触。如果孩子无原因哭泣,家长左手抱他,让孩子贴住妈妈的胸,可以听到妈妈心跳,这是他最熟悉的,因为他在胎内也听得到。孩子会感觉到安全,会安静下来。

  正确的安抚方式不会对宝宝造成心理上的依赖,身为父母,您必须了解:即使给予婴儿所有需要的关爱,也绝对不会对他有害处,不要为了培养他的独立性而离开或不理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哭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