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乖宝宝”好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4日 14:59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妈妈们凑到一起经常谈论的一个话题就是:你的宝宝乖不乖,是不是好带?当听说别人的宝宝不哭、不闹,特别乖时,就很羡慕。希望自己的宝宝也一样乖。但是,年轻的妈妈有没有想过:乖宝宝就是健康的宝宝吗?

  (家长:有的小孩在大人刚班时候不让大人离开就哭闹,声嘶力竭的,我的孩子就没有。”)

  (家长2:“我觉得淘点儿好,我总觉得智力发育要好一点。我的孩子比较乖一些,可能女孩比较文静吧。”)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婴儿非常安静、非常好带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样的婴儿需要大人照顾的地方少,所以接触到的刺激也就少,因此容易造成发育迟缓。

  育儿专家(刘越璋):“我们说,每个宝宝的气质是不同的,有的孩子属于活泼、兴奋型的孩子,往往是一逗他就笑,爱说话,这样很容易引起父母和他更多的交流。还有一种属于比较安静的孩子,他可能不哭、不闹,很安静,这样的孩子家长可能觉得他很乖,和他接触就少,这是不合适的,家长应该注意根据自己孩子不同的性格,对于兴奋的孩子多交流,也不要亏待安静的孩子,安静的孩子更需要大人的交流和刺激,为他提供更多的信息。同时要特别注意,尤其是比较小的孩子,躺在床上半天都不吭声的,这种孩子会不会有一些智力发育的问题。”

  对于婴幼儿的早期教育,父母一定要有耐心,要尽可能地陪他玩,和他说话。千万不要养成把宝宝关在婴儿车里的习惯,因为这种习惯很有可能引发儿童的自闭症。

  育儿专家(刘越璋):“有一些智障的孩子,他可能就是整天在床上躺着,有专家说他像大白菜似的,搁在那儿没力,这样是不好的,所以您要看他是不是智力发育有问题的孩子。他要是个安静的孩子,您还要跟他玩,这样才能使他得到全面的发展。

  在早期教育上,不要吝惜对宝宝的付出,您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不会是白做的,它会对宝宝的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研究证明:婴儿越难带,他的素质就越高。如果你怕婴儿难带而放任不管,那就只能接受孩子发育迟缓的现实了。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