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睡眠呼吸暂停影响儿童生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7日 13:14  三九健康网 

  芬兰研究人员发现,患有腺样体肥大或扁桃体肿大的儿童,接受腺样体扁桃体切除术后生长激素的分泌增加。

在赫尔辛基大学和奥卢大学医院进行的这项研究,共纳入70例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而住院的患儿,其中30例符合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诊断标准,40例属于原发性打鼾,此外,还有35名对照儿童。

19例阻塞性呼吸暂停-呼吸不足指数大于2的患儿接受了腺样体扁桃体切除术;34例该指数小于2的患儿未接受腺样体扁桃体切除术。在手术组患儿术后6个月时,进行手术组、非手术组和对照组的比较。

研究者发现,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患儿的生长激素分泌减少。研究开始时,手术组、非手术组和对照组患儿的身高和身高对应体重(weight-for-height)无显著差异,外周血的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IGF-Ⅰ)浓度亦无显著差异,但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或原发性打鼾患儿的外周血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IGFBP-3)浓度降低。

在6个月随访期内,手术组患儿的身高对应体重、体质指数、体内脂肪组织和去脂组织都有所增加,IGF-Ⅰ和IGFBP-3的浓度显著增加。原发性打鼾的患儿中,只有身高和无脂组织增加。

IGF-Ⅰ是生长激素促进儿童生长的主要介质,它反映生长激素的日平均水平,与生长激素分泌的生理性改变相关。生长激素剌激肝脏和其他靶组织合成IGF-Ⅰ。

IGFBP-3与夜间的生长激素分泌也有显著相关性,但作用没有IGF-Ⅰ强,其主要作用是延长IGF-Ⅰ的半衰期。该研究提示,上呼吸道梗阻可导致儿童夜间生长激素分泌减少,但对于造成生长激素轴障碍的始动机制还需要进行深入研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睡眠  儿童  成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