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应调节好孩子在餐前的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 13:10  金羊网 

  良好的餐前情绪,是儿童增加食欲的重要措施。这对学龄前儿童来说,更为重要。现代生活中的一些厌食、挑食、偏食、拒食儿童,有近半是因为餐前情绪不良引起的。

  日本的研究人员在《食的科学》中强调,孩子从幼儿期到学龄期,智力发生了一个飞跃。在这一时期,儿童的空腹感与食欲的关系,不再是必然,而是显得十分复杂。因为,在这两个生理环节之间,已掺杂了心理因素的作用。他们可能是空腹时不一定想吃,或是在吃得很饱后对所喜食物继续吃。他们的吃,不再是生理性食欲,而是经验性、能动性食欲。所以,孩子的食欲,除其生理本能之外,还需作后天培养。因此,调节其餐前情绪是一项重要内容。

  我国家庭中影响孩子餐前情绪的表现,最为突出的有两种——

  单独进餐:忙于事业和情感的年轻父母,不时或经常让孩子单独进餐。独生子女在单元房中独玩,已是冷冷清清,又要单独进餐,更觉少了和谐与热闹,怎不面对电饭煲中的丰盛菜肴而发呆呢?因为,孩子把进餐看得很重要。单独进餐会促使其产生父母对自己生活并不关心的孤独感和被遗弃感,甚至出现负性性格,影响两代人感情。另一方面,孩子单独进餐,没有家长的管教和指点,一般都会胡挑乱选,自己认为好吃的吃一点,其它的菜肴营养再丰富也不会问津;或者吃一点、玩一阵,有的干脆把饭菜倒掉一些而谎称自己吃了;当然,饭前洗手细嚼慢咽之类的卫生训诫,对这些孩子更如耳边风,少有遵循者。

  情寄他事:到了吃饭的时间,孩子正在看书、游戏、生气之类,其精神尚处在紧张状态,情寄他事而一时无法摆脱,根本不想吃饭。这并非其有意克制食欲,而是精神作用从根本上切断了空腹与食欲的生理联系。这时的家长,应该在察颜观色中去了解其真正的心态,用适当的言行把其注意力转向吃饭的事情上。譬如,餐前叫孩子帮着抹桌、端羹、拌佐料,或者介绍即将上桌的菜是其最喜爱者送的,营养和味道如何之类。当然,孩子思想幼稚,光靠这种方法可能难达目的。必要时可带他去走一走,使之精神愉悦,再行进餐,则会食欲大增。千万不可在餐前大声呵斥、责骂。因此举对其情绪有极大的破坏性,哪怕刚有一点因腹内空空而生的生理性食欲,也会因此而荡然无存。孩子自然会在极坏情绪中拒食了。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情绪  饮食习惯  食欲  进餐  拒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