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育儿经验——宝宝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 15:15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聪明又漂亮的宝宝柴雨曦已经两岁半了,宝宝的妈妈是一位非常细致的母亲。宝宝的健康和智力发展一直是她关注事情,因为她知道,生命在幼小的时期是最关键的,也是变化最迅速和神奇的。可是自己的宝宝发展状况到底如何呢?心里一点都没数。这不,今天,就带着宝宝到保健中心来做一次全面的体质检查。

 

  

 

  首先是常规的生长发育测试:身高,体重,头围。

  

  

  除了常规的测试以外,全面的身体发育情况还应该包括心理和智力的发育水平。包括大运动,精细动作,语言,认知能力和社会行为五个方面。为此,专家还为宝宝进行了智力筛查。(包括平衡能力、跳的动作、识别颜色、反义词、画图形、常规医学检查)

 

  

  专家(中国儿童“5H”保健服务中心马婷):孩子的体格发育和营养的摄取都比较全面,可孩子总是处在一个生长发育过程里边,有时胃肠道还没有发育健全,有些营养还跟不上,所以希望家长在注意全面营养基础上,还要注意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需要的钙营养。

 

  独自上、下楼梯是对宝宝大运动能力的测试。

 

  中国儿童“5H”保健服务中心张淑一:“刚才是通过上下楼梯的过程,检测孩子大运动的情况,就是四肢,大腿、小腿、胳膊有关她的平衡,上下楼梯强调不用扶栏杆,完全靠肢体的运动保持平衡”对各种简单图形的镶嵌动作,考察宝宝的适应能力。

 

  

  中国儿童“5H”保健服务中心张淑一:“刚才的测试是有关形状大小的一个检测,开始让宝宝看形状和空白是在相邻的情况下,宝宝很快就都摆过来了。随后我很快打乱了顺序,这样孩子需要一个过程去找到需要的形状,她还是很快就摆过来了,通过了这项测试。这项测试符合她这个年龄的发育水平。宝宝的语言发育测试是以句子的长短作为标准的。

  

  中国儿童“5H”保健服务中心张淑一:“刚才宝宝说了一句很长的话,她说‘去公园看见了小白兔。’一般超过了8-10个字就算是长句子,这个年龄的孩子通过说话来反映她的语言能力,宝宝通过了这项测试说明他的语言能力符合她这个年龄语言发育的水平。

  除此之外,按时接种预防针对宝宝也是十分重要的。最后一个程序,将宝宝的测试结果和专家评价录入电脑,存在宝宝的电子健康档案中。使宝宝的成长发育过程有一个完备和详尽的记录。妈妈:“通过这次给她测试,无论是从体格还是智力方面了解到我女儿发育比较正常,是一个非常活泼而且健康的乖宝宝。而且也让我知道以后我应该注意些什么,以前我不知道她肋骨这儿往外有一些翻,医学上叫什么我也说不清,直到以后就懂得在饮食上则样提高它,怎么给她加强营养,现在心里特别有数了。”

 

  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戴耀华:“测试就是要了解儿童发展的情况,这个发展包括体格发育和心理发育,发育就是看孩子的语言发育、认知能力、大动作、精细动作等是不是能够跟上他的年龄,如果跟不上我们就要进行早期指导、干预,另外,我们也对儿童进行一些营养、喂养指导。有些家长不知道怎样喂孩子才能喂好,所以有些孩子可能会过渡肥胖,有的孩子比较消瘦,这当中我们就进行喂养指导。在测试的基础上进行具体的指导。”

  为了宝宝的健康发育,定期的全面的身体发育测评是必不可少的。此外,科学的喂养指导,正确的育儿方式也是年轻的家长们必须学习的课程。千万不要忽视宝宝的点滴变化,及时的关心与指导将使您的宝宝受益终身。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育儿经验  宝宝  测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