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为何戴上小手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 11:55  中央电视台《科学育儿》频道 

  最近,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有的妈妈给自己的小宝宝戴着小手套,把宝宝的小手整个给套了进去。刚开始我们猜想这可能是为了御寒,但是,后来我们发现不是这么回事儿。

  

  

  家长:“反正应该有好几个功能,怕冷,不过主要是怕他挠自己。挠得脸上有道儿,我孩子脸上就有,还没好呢。还有就是怕他嘬自己手指头,从两个月开始就带上了。带了有一个月了。这个方法是听老人说的。”

  为了防止宝宝的小手乱抓,就用手套把宝宝的手包起来,这么一来,脸是不会被抓破了,可是宝宝手指的活动也被限制了。那么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育儿专家冯国强:“给小婴儿带手套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方法,婴儿的手的发展和脑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他手指的活动和触觉的刺激都对脑的发展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带上了手套,就限制了他的活动,时间长了还可能造成比较严重的心理障碍。”

  专家告诉我们,给宝宝戴手套这是一种得不偿失的办法。手套虽然防止了宝宝抓伤自己的脸,但是也同时限制了宝宝手和手指的活动。几个月的宝宝正处在手指抓握的敏感期,非常需要抓握各种东西,抓握的动作不仅对宝宝的手的精细动作发育有好处,更重要的是促进了大脑的发育。如果限制了手的活动,就会使宝宝的智力的发育受到影响。

  育儿专家冯国强:“其实孩子抓脸并不是他本身的错误,是因为他脸上不舒服,比如说长湿疹或者是我们说的皮肤饥饿,需要一些抚摸。家长需要帮助他解决一些问题,不应该限制孩子抓脸。比如有湿疹的话应该给他及时地处理上药,不舒服的话可以为宝宝做脸部按摩,对宝宝都是有好处的。孩子吃手是一种很正常的表现,小婴儿都要有这么一个阶段,从吃手逐渐过渡到吃玩具,啃所有的东西,这是很正常的,应该给他这个机会,关键是要把手洗干净,把玩具和适合啃咬的东西洗干净,让孩子在这个过程当中可以学到知识,掌握本领。给孩子戴手套,就像给他戴手铐一样,会限制他的发展,时间长了会对孩子心理发育造成严重的影响。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手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