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示您又到秋季腹泻时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0日 08:33  大众网-生活日报 

  小儿腹泻,是盛夏酷暑的时令病,但是,有一种特殊的小儿腹泻病,却在秋冬季节肆虐,这就是波及全球的轮状病毒肠炎。 

  婴幼儿腹泻是儿科常见疾病之一,我国5岁以下儿童平均每人每年腹泻1.9次,其中轮状病毒是婴幼儿腹泻的主要致病因子之一。

  据报道,全世界5岁以下小儿每年有1.3亿婴幼儿发生轮状病毒腹泻,死亡可达90万人。轮状病毒腹泻虽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有明显的季节性,其感染高峰期为秋冬季,故又称秋季腹泻。我国北方地区l0—12月为发病高峰,以两岁以内婴幼儿发病率最高。

  治疗尚无特效药

  轮状病毒,因其外形像车轮辐条状而得名。轮状病毒有很强的传染性,感染途径主要是胃肠道,孩子接触被轮状病毒污染的手、玩具等被感染。病毒主要侵及小肠黏膜表面,破坏了肠黏膜对水、钠、葡萄糖的吸收,大量肠液积聚在肠腔而排出水样大便。由于轮状病毒通过空气传播,常伴有呼吸道症状,典型的轮状病毒肠炎为水样、蛋花汤样便,每次大便量比较多,但不含有黏液或脓血,这一点,可以与细菌性肠炎区别;伴有发烧、呕吐、腹痛等,部分病儿有轻微流涕、咽红等呼吸道症状,如病情严重或治疗不及时,可导致患儿死于脱水及严重并发症(肺炎、心肌炎)。病程一般在7天左右。

  轮状病毒肠炎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抗菌素治疗无效,主要是预防和纠正脱水,维持电解质平衡。

  对于没有脱水的患儿,可采用下述疗法:给患儿口服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米汤加盐溶液,米汤500毫升(一斤装酒瓶)+细盐1.75克(一啤酒盖的一半)或炒米粉25克(约两汤勺)+细盐1.75克+水500毫升,煮2—3分钟;糖盐水,白开水500毫升+蔗糖10克+细盐1.75克;口服补液盐(ORS),可到医院或药店购买。

  ORS液正确的服用方法应该是,两岁以下的幼儿每1—2分钟喂1小勺约5毫升,大一点的孩子可用杯子直接喝,如果呕吐,过10分钟再慢慢给患儿喂服。ORS液不可温服,应放凉(但不宜过凉)后服用,否则会呕吐。

  如果经上述处理后孩子病情不见好转或加重,腹泻次数和量增多,不能正常饮食,应立即到医院静脉补液。

  对轮状病毒目前尚无特效药物。近年来有报道用病毒唑、干扰素、抗轮状病毒牛初乳等有一定效果,一般不用止泻药。

  护理莫大意

  对患病的孩子,家长应注意观察并记录其大便的次数、量、性质(水样、蛋花汤样、有无黏液等),尿量有无减少,呕吐的次数及呕吐物的量,以给医生提供准确的资料。

  按时喂水或口服补液用的含盐溶液。口服溶液的量按医生的要求,过多过少均不适宜,过多可造成水肿;过少则不能预防或纠正脱水。口服补液的速度也应注意,喂快了孩子呕吐,或因吸收食盐过快出现烦躁、口渴等症状,喂得太慢达不到治疗效果。在口服补液的过程中,可以照常喂奶、喂水。喂口服液时,如果孩子不愿意喝,不要加橘汁,因为橘汁含糖分过高,会影响口服液中补液成分的吸收。

  调整饮食。腹泻时不仅排出水和电解质,而且也失去了不少营养物质,理应补充。原为母乳喂养者继续母乳喂养;原为混合喂养的,可暂停喂牛奶,单喂母乳;原为人工喂养的,可将牛奶用水或米汤冲稀些。

  防治臀部感染。每次大便后,冲洗臀部,软毛巾吸干,还要特别注意大腿根部及阴囊下皮肤皱褶处。如果臀红处有渗液,说明表皮已破损,可用红外线灯或日光灯烤,每天两次,每次30分钟。烤灯应距臀部30厘米以上,以免烫伤皮肤。

  患过轮状病毒肠炎后,天然产生的抗体对婴幼儿的保护作用有限,不能避免重复感染。世界卫生组织认为:除了疫苗,没有一种有效方法能够完全消除轮状病毒或传播。由于我国北方轮状病毒腹泻的发病高峰在9—12月,而免疫接种需2—4周才可产生抗体,因此家长应提前带孩子接种疫苗。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秋季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