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腹痛的常见诱因有哪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3日 11:36  扬子晚报 

  小儿患腹痛,可按腹痛发作部位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上腹正中痛:多为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胃炎、急性胰腺炎、胸膜炎、大叶性肺炎、胆道蛔虫症等。

  2、右上腹痛:多为肝炎、胆囊炎、胆石症、肠蛔虫症、胆道蛔虫症。

  3、左上腹痛:多为脾脏创伤等。

  4、脐周围痛:多为肠蛔虫症、肠痉挛、急慢性肠炎、过敏性紫癜等。

  5、右下腹痛:多为急性阑尾炎、肠系膜淋巴结炎、肠结核等。

  6、左下腹痛:多为痢疾、粪便堵塞、乙状结肠扭转等。

  7、脐部痛:多为肾盂肾炎、输尿管结石等。

  另外,小儿感冒时也常出现腹痛,这是小儿感冒的一个特点。其腹痛往往在早期出现,疼痛可轻可重,一般在脐周或右下腹,为阵发性或持续性,无明显压痛。

  小儿腹痛对小儿健康威胁很大,如处理不及时,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治疗小儿腹痛的关键是诊断及时、准确。凡小儿腹痛明显且不能缓解者应立即到医院。如果是2岁以下小儿突然腹痛、阵发性哭闹不安、下肢屈曲、双手握拳、面色苍白、呕吐、便血呈“果酱”样大便,可能为肠套叠。应立即带患儿到医院急诊。如患儿发热、腹痛明显、以右下腹痛为重、腹部发硬、不能按压,可能为急性阑尾炎,应到外科急诊,千万不能耽误时间。小儿腹痛的原因较多,因此医生及家长要仔细观察。

  小儿腹痛时千万不要随意使用镇痛药,否则就会掩盖发病时的症状,影响对病情的观察,以致延误诊断和治疗。王均容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腹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