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妈妈请别忽略母乳性黄疸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1月19日 10:40  人民网-健康时报 

  在新生儿黄疸中,有一种称为母乳性黄疸,极其容易与其他新生儿黄疸混淆。

  母乳性黄疸见于母乳喂养的新生儿,生后3-4天出现黄疸,高峰时间一般在生后5~7天、迟发型于6~8天出现,黄疸高峰时间为生后数周至数月。

  母乳性黄疸的病因迄今尚未完全清楚。近来多认为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的肠肝循环增加有关。一般认为,新生儿小肠内的葡萄糖醛酸苷酶,含量多(经过检测确认),活性高。这种主要来源于母乳的酶,可催化结合胆红素变成未结合胆红素,此过程在新生儿小肠内进行,加上小儿肠蠕动相对慢,使大量应排泄的胆红素被这种酶解离成未结合胆红素,吸收增加,即出现母乳性黄疸。

  母乳性黄疸的临床表现为:黄疸一般在出生后4-5天出现,逐渐加重,升高的胆红素可持续10天左右,然后黄疸渐渐减轻,3~12周恢复正常水平。此间,哺乳、呼吸、发育等均正常,大便色可黄也可淡白。血清胆红素大于205.2微摩尔/升,有的可以高达513微摩尔/升。

  该病须与生理性黄疸、先天性葡萄糖醛酸转移酶缺乏症、半乳糖血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等病症相区别。

  本病的治疗措施,主要是鼓励和劝导乳母多次少量哺乳,以减少肠肝循环,严重黄疸时可暂停哺乳48小时,改用奶粉等食物。本病预后良好,只要注意一般护理即可。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性黄疸-新妈妈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