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传染病的特征及其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20日 09:01  新浪亲子 

  传染病由于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在儿童中发病率高危害性大。其发病率和死亡率与人们的卫生状况、文化水平等密切相关。

  传染病的流行过程:传染过程是传染病在人群中蔓延的过程。必须具备三个基本环节,即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者。传染源可以是人或动物,他们排出病原体或者为病原携带者。传播途径可以经为各种途径,包括空气、经水、食物、生物媒介、接触等方式。易感人群与人群的免疫水平有关,预防接种是提高人群免疫力和控制传染病流行的重要举措。此外传染病的流行与地理、气候等自然因素及居住条件、卫生常识、卫生教育、文化水平等社会因素相关。

  传染病的基本特征:包括有传染性、流行性、季节性、地方性和免疫性。

  传染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食物中毒可以为数小时,痢疾、流脑、猩红热等为一周之内,麻疹脊髓灰质炎、百日咳、伤寒、乙脑等为一至二周,水痘、腮腺炎、风疹等为二至三周,乙肝的潜伏期可以长达数月,而某些慢病毒的感染可以长达数十年。

  传染病的表现:发热为最常见的表现,传染病中发疹性疾病较多,发疹可以为各种类型的皮疹,各种疾病皮疹的分布不一,出疹顺序也不同。此外有些传染病可以有全身的中毒症状,重者出现感染性休克。

  儿童常见的传染病:病毒性疾病有流行性感冒、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脊髓灰质炎、肝炎等。细菌性疾病有白喉、百日咳、猩红热、细菌性痢疾、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细菌性食物中毒等。寄生虫病有疟疾、蛔虫病、蛲虫病、钩虫病、血吸虫病等。

  传染病的预防:对传染病人要及早诊断和早期隔离,来控制传染源。对于呼吸道的传染病可以采取开窗通气、空气消毒,儿童在疾病流行时少去公共场合。对于肠道传染病应加强公共卫生、注意饮食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最重要的是儿童要按时完成预防接种。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传染病  特征  预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