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谈谈流行性感冒对胎儿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2日 08:28  大众网-生活日报 

  流感是冬春季节流行的常见病,轻症仅有鼻塞、流清涕、头痛和咳嗽,重症高热、四肢酸痛,甚至引起其它并发症。因为妊娠期间特有的免疫耐受性使孕妇对疾病的抵抗力较一般人群低,是流感的易感人群。孕妇患流感出现并发症的机率较一般人群高,由于妊娠期用药受限,致使流感有时不能及时控制。

  孕妇患流感时,对胚胎或胎儿可能有以下影响:

  1、流产、早产、死胎发生率高对流产的胎儿组织进行分离培养,发现死胎的许多重要器官里都生存着大量的病毒,正是这些病毒破坏了胎儿组织的正常发育,带来致命的损害。被感染的胎儿月龄愈小,出现的危害则愈大。另外,流感可引起高热、毒血症、缺氧、脱水、酸中毒,这些情况可能给母体以巨大的损伤,也可能影响胎盘,影响胎儿的血液循环和氧气供应,最终影响胎儿的发育。

  2、导致胎儿畸形动物实验表明:在胎儿前神经管闭合阶段如果母体高热,可致无脑儿发生。在人体亦有类似报道,所以妊娠前3月内严重的病毒感冒、高热、胎儿畸形的发生率高。

  3、对新生儿的危害如果母亲在产前患流感,很容易把病毒传染给胎儿,而致新生儿的发病,后者发病迅速,往往有并发症,而且极易恶化。

  孕期尤其妊娠早期患流感可能对胚胎或胎儿有致命影响,所以孕妇要特别注意预防流感。孕妇预防流感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孕妇要尽量避免去拥挤、热闹、人多的公共场所,因为一方面这些地方空气污浊,影响胎儿的氧气供应;另一方面,公共场所病原微生物的密度远远高于其它地区,尤其在流感流行期间,而孕妇抵抗力差,很容易传染上疾病。

  2、外出时应戴口罩,常用淡盐水漱口,室内要注意空气流通,保持清洁,如周围有流感病人应给予室内空气消毒。

  3、生活要有规律,不要过于劳累,应保证睡眠每天在10小时左右,饮食多样化,不要偏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以及足量蛋白质食物。

  4、加强体育锻炼,多做户外活动,多晒太阳,提高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

  为了提高我国的人口素质,防止出生缺陷,对于能引起高热及其它并发症的流感,应特别给予注意。尤其在妊娠早期,胎儿的器官及神经系统处在分化、发育阶段,应高度警惕先天发育异常的发生。  (蔡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流感  胎儿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