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患感冒时的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0日 08:59  人民网-健康时报 

  记者在北京儿童医院采访时了解到,近一段时间每天因患感冒引起呼吸道感染而前来就诊的儿童平均可达2000人左右,有时将近3000人,占内科总门诊量的50%以上。普通病毒感冒以婴幼儿居多,患流感及因支原体感染而感冒的则多为两三岁以上的大孩子。由于流感及支原体感冒传染性较强,因此以群体式、家庭式发病为主,一得就是一家子、学龄孩子班上一传染就是数人的情况很常见。

  鉴于细菌性感冒、病毒感冒与支原体感冒的症状较难区分,医生在诊断时一般首先要作血常规化验及快速C反应蛋白(CRP)测试,病毒感染与支原体感染的血象相同,而细菌感染的白细胞总数与中性粒细胞总数相对较高,特别是CRP比较敏感,在感染6小时后就能通过化验指标测试出来。用以上方法,主要是判断所患感冒是否是因细菌引起的普通感冒,若不是,还要进一步作病毒分离检测,如咽拭子检查、咽分泌物或血清病毒抗体等检测。

  据北京儿童医院内科主任魏新苗介绍,感冒的一般症状均表现为呼吸道感染,其中因病毒引起的流感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感冒症状相似,均表现为高烧、咳嗽、流涕、咽痛。相对来讲,流感病毒和支原体感染引起的感冒比普通病毒或细菌引起的感冒症状要重一些,高烧持续时间也长。对于普通细菌感染引起的感冒,抗生素最为有效;如果是普通病毒引起的感冒,利巴布韦或以其为主要成分的广谱抗病毒药物最为有效,抗生素则作用不大;对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感冒,目前多采用大环内酯类药物,像红霉素、克拉霉素、阿奇霉素等,使用这些药物疗程短,恢复快。相反,青霉素对该类型的感冒作用则不明显。

  专家告诫,孩子患了感冒后,最关键的是要确诊究竟是哪一类感冒。另外特别应引起家长高度重视的是,婴幼儿一般比较娇弱,病情发展很快,感冒一两天后就可能转为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肺炎,甚至还可引起身体其他器官的疾病,如心脏病、肾炎等,所以千万不能大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感冒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