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家有宠物时要当心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20日 18:07  当代家庭教育报 

  5岁的小美有条心爱的小京巴儿狗,取名贝贝。前几天贝贝拉稀了,什么也不想吃,小美难过得什么似的,整天抱着贝贝不松手。爸爸妈妈心疼小京巴狗,更心疼女儿,抽空儿带贝贝进了动物医院。

  几天后,京巴儿贝贝病好了,小美却浑身不舒服起来,先是拉稀,和贝贝一样,绿水样大便。接着是发烧、头痛、关节痛、肌肉痛。医生对小美的大便进行化验和细菌培养,发现了空肠弯曲菌。医生说小美所患的空肠弯曲菌肠炎,就是被京巴儿贝贝传染的。

  宠物对孩子健康有威胁

  近年来,养宠物已成了全国热,据报道,在北京市防疫部门登记、注册宠物狗有六万多只。专业人士说,目前北京市拥有的宠物至少有四十万只,除了狗、猫以外,还有鸽子、鹦鹉、荷兰猪等。

  医学研究表明,这些动物身上带有许多致病菌,处理不好就会造成对人特别是儿童的健康威胁。以狗为例,在31种主要的人畜共患病中,狗至少是18种病原体的带菌者。狂犬病是狗对人最大的威胁,据某市卫生防疫部门检测,约有50%的狗带有狂犬病毒。许多孩子喜欢小狗,当携带病毒的狗摇着尾巴,亲昵地在小主人身上舔来舔去,碰到破损的皮肤,病毒进入儿童人体,就会使儿童发病。狗还能通过肠寄生虫、跳蚤、螨虫传播给人多种疾病。猫性情温驯又憨态可掬,也是孩子的好朋友。但是猫的身上可寄生多种病菌和病毒,通过唾液和排泄物传给孩子。猫最容易罹患“弓形体病”,一只猫24小时可排出10万多个弓形体卵囊。孕妇接触病猫后受到感染,病原体可通过胎盘传染胎儿,这样不但会危害胎儿造成各种先天畸形,而且可使孕妇出现流产、死胎、早产。此外,猫还能传播巴斯德杆菌,使人患出血性败血症。日本学者对90只健康猫检查,其中83只猫的口腔和19只猫的爪上带有巴斯德杆菌。近年来,我国学者还发现,家猫也能传播流行性出血热。

  鸽子会飞、会打哨,令孩子爱不释手,就这样,鸽子也以宠物的身份进入了众多家庭。但是,鸽子的呼吸道常会寄生一种叫“曲菌”的致病性真菌,孩子们吸入了这种真菌,可以引起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肺脓肿和肺肉芽肿等疾病。其它如鹦鹉、金丝鸟等也都可以传播不同类型的传染病。

  宠物,爱你好商量

  尽管宠物给人健康以威胁,但人们还是喜欢养,小孩子也愿意接近,是因为它可以改善人的情绪,带给人们欢快。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即养宠物又保证孩子们的健康呢?主要应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对宠物的管理;二是加强对小孩子的教育。对狗、猫等宠物所用的食具要专用,不要让它们舔食小孩子的餐具,也不能让他们睡在小孩子的卧室内,更不能上孩子的床,以免把致病菌传给孩子;要经常给宠物洗澡,打扫狗窝、猫窝,定期用开水洗烫;发现宠物异常,带他们去动物医院检查治疗。因猫极易携带弓形体病毒,所以在把猫领进家门之前,最好请医生检查一下,如有弓形体病毒,可用磺胺类药物治疗。养猫家庭更要注意灭鼠,因为鼠类是弓形体病毒的中间宿主,猫在捕食鼠类时也会感染这种病毒。

  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不可与狗、猫等宠物亲昵,也不要过份逗狗、猫玩,免得被抓伤、咬伤、舔伤。孩子一旦被宠物伤害或感染,家长一定得立即带孩子去医院进行处置。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宠物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