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测头发 查健康

  文/朱海珊

  大多数年轻的妈妈带宝宝到医院体检,每当抽血时看到小小针头扎进宝宝柔嫩的皮肤里,心里都会忍不住咯噔一下,比扎在自己身上还疼,但为了更好地了解宝宝的健康状况,也只能眼巴巴地看着,一点办法也没有。

  其实有些时候,要了解宝宝的健康,并非一定要抽血。剪一小绺头发,就能得到满意的答案。

  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宝宝长着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因为这样的宝宝不仅透着灵气,让人疼让人爱;这样的宝宝更是充满着生机,意味着健康。不过,你知道吗?头发不仅起着修饰美容的作用,头发还与健康有关。

  在自然界里天然存在的92种元素中,头发中已查明的就有72种。头发作为人体营养素的排泄途径之一,其新陈代谢缓慢,能够记录人体在某一段时间内元素的变化情况。随着头发元素分析技术的迅速发展,通过对少量头发进行元素分析,就可知宝宝的健康状况了,这样不仅取样方便,而且没有创伤,是一种非常易被妈妈和宝宝们接受的方法。

  做头发微量元素的检测,一般是由专门的儿童保健医生取宝宝头枕部距头皮约0.5-3cm头发,重量约为0.1-0.5g ,再送当地微量元素研究所进行检测,主要检测的微量元素为:锌、铜、铁、钙、镁、铅。不同年龄不同性别及饮食习惯营养状况等都将影响这些微量元素的含量。所以通过头发检测,不仅可知宝宝的健康,还能根据检测结果来调整宝宝的饮食,让宝宝成长得更健康、更科学。微量元素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在小儿生长、发育、智力和疾病的各个环节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医生通常通过采集血样测定血中的微量元素,其实血样反映的是机体对环境微量元素的吸收和排泄的情况,因而在不同的时间血中各成分含量也不同。加之采血过程对宝宝带来疼痛,也会给诊断带来一定的困难。而头发反映的是体内微量元素的蓄积情况,它反映的是过去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内微量元素的营养状况,因而能真实地反映微量元素的储存情况,也就能更好地帮助判断宝宝近期的营养状况。

  微量元素对健康的作用,特别是对宝宝的正常发育和抗病能力的作用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让我们来分析一下我们常测定的几种微量元素对人体的密切相关之处:补钙是长期以来人们非常关注的。小孩缺钙会出现多汗、易惊吓、头发稀黄,严重的还会出现骨骼病变,在饮食上应多吃些牛乳、贝壳类;缺锌会导致宝宝生长发育迟缓,免疫力低下,所以应多吃些猪肝、蛋黄等;随着环境破坏越来越严重,环境中的铅已成为小儿铅中毒的根本原因,铅过量将对宝宝智能和心理行为发育产生影响,同时铅过量的宝宝体格生长也明显滞后,身高、体重和胸围都明显低于正常宝宝。铅过量的宝宝应多吃些水果,少吃含铅量高的食物,比如爆米花、皮蛋等,更应避免接触含铅高的玩具和学习用品。

  既然微量元素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而通过头发就能知其含量,因此全国各个省市都在积极开展头发微量元素的检测,检测技术也在日益更新和发展。想知道宝宝长得好吗?不妨试试做个头发检测,真的很简单,收获却很大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头发  微量元素  血铅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